首页 > 财富 > 正文
小米成绩单抢先看!已投资270家公司 10家成功上市
05-21 07:33:54 来源:证券时报网

昨日,小米公布2019年一季度财报,总收入人民币438亿元,同比增长27.2%;经调整利润21亿元,同比增长22.4%,营收净利均超市场预期。

7.jpg

此前由于市场调研机构称2019年首季小米手机出货量不佳,引发小米公告澄清,“部分调研机构预测资料有误,有失公允,与真实情况相去甚远”。此次小米一季度财报显示,智能手机全球销量达2790万部,收入270亿元,同比增长16.2%。

针对谷歌停止向华为提供安卓等相关的业务和服务的问题,小米CFO周受资回应称,公司高度重视该问题,目前对小米没有直接影响,小米在MIUI技术已经有一定积累。

不过,截至昨日收盘,小米报9.89港元,跌2.66%。

看点一:智能手机收入270亿元

先来看几组关键数据:

2019年一季度,小米实现营业收入438亿元,同比增长27.2%,毛利52.16亿元,同比增长21.3%,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为21亿元,同比增长22.4%。

10.jpg

智能手机依然是主要贡献者,2019年一季度,智能手机实现收入270亿元,同比增长16.2%,2019年一季度,小米售出约2790万部智能手机。根据调研机构Canalys数据,2019年第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全球第四。得益于产品组合的持续优化和新品相继面世,报告期内,小米智能手机中国大陆和海外市场的平均售价(ASP)分别同比提升30%和12%,持续站稳中高端市场。

去年小米主动调整智能手机多品牌战略,并优化产品组合,发布的智能手机涵盖以小米9 、MIX3 5G版、小米9SE为代表的高端机型;以Redmi Note 7Pro、Redmi Note 7“小金刚”为代表的中端机型;以及以Redmi7为代表的入门机型。

小米CFO周受资在今日业绩电话会议上表示,得益于新品的发布和品牌战略的调整,小米实现国内市场出货量及市场份额的不断提升。

对于华为遭遇谷歌暂停支持部分业务的风险,周受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内部高度重视,目前对于小米还没有直接影响,小米MIUI技术有一定积累。但对于是否会有B计划以防小米手机安卓应用被禁止使用,周受资并没有直接回应。

看点二:IoT与生活消费收入120.4亿元,同比增长56.5%

一季度报告显示,IoT与生活消费产品收入为120亿元,同比增长56.5%,主要是由于智能电视和小米手环、小米空气净化器及米家电动滑板车等几款热销生态链产品的需求强劲增长。智能电视及笔记本计算机的收入由2018年第一季度的人民币32亿元增加57.9%至2019年第一季度的人民币50亿元。

IoT与生活消费品收入相比于2018年第四季度149亿元环比下降19.4%,周受资解释称,主要由于IoT与生活消费产品销售的季节性因素影响,因此环比参考价值不大。

周受资表示,自小米去年底正式启动“手机+AIoT”的双引擎战略以来,小米AIoT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截至2019年3月31日,小米 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计算机)数达1.71亿件,环比增长13.7%,同比增长70.0%。

其中,智能电视业务连续两个季度出货量居中国市场份额第一,截至2019年3月31日,全球累计出货量为260万部,同比增长99.8%。2019年4月,小米继续发布多款大家电产品,即小米壁画电视、小米全面屏电视和米家互联网立式空调C1,其中,小米壁画电视,是小米首款使用远场语音技术的智能电视,支持用户远距离激活声控功能,无需遥控器,即可语音唤醒小爱同学,并控制打开智能电视以及开支其他智能家居产品。

截至2019年一季度,MIUI月活跃用户达到2.69亿,同比增长37.3%,人工智能助理小爱同学于2019年3月的月活跃用户超过4550万,同比大幅增长247.2%。

看点三:互联网收入同比增长31.8%至43亿元

报告显示,小米的互联网分部收入达人民币43亿元,同比增长31.8%。其中广告业务收入达人民币23亿元,同比增长21.8%。游戏收入达人民币8.2亿元,同比增长6.8%,其他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达12亿元,同比增长96.4%。主要由于互联网金融业务和有品电商平台收入的快速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互联网金融业务——小米金融旗下贷款产品被曝出部分用户正常还款,却仍然收到民生银行发出的逾期警告短信,引发了舆论广泛关注。而小米金融官方表态语焉不详,新华社点名批评,小米金融官网上,省钱、快速、好用、安全四方面定位成为其对外宣传的重点,但从这次“被逾期”事件来看,小米金融并没有在信用安全的底线上为用户把好关、守好门,解决问题还是实在点好。

背靠庞大的用户基础以及完善的产业生态链,小米金融一直被视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潜在巨头,相较于BAT等巨头,小米虽然入局互联网金融时间较晚,但在牌照和业务线布局方面却并不甘于人后。截至目前,小米已拿下券商、银行、保险经纪、第三方支付、网络小贷、商业保理等多块金融牌照。

小米金融业务目前仍处于发展初期。小米集团2018年年报显示,小米金融处于亏损状态,但对于具体的亏损数字,年报中却没有提及。

看点四:投资超过270家公司

一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小米投资超过270家公司,总账面价值290亿元,同比增长28.6%,周受资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小米投资企业并非是财务投资,而是要与小米能够产生协同效应,随着小米投资的初创公司发展逐渐成熟,上市的公司也越来越多,自2018年以来,已有10家投资的公司成功上市,包括爱奇艺、哔哩哔哩、华米科技、云米科技,另外也有多家被投资公司计划于本年度上市。截至2019年一季度,小米通过投资录得税后净收益5.93亿元。

在冲刺科创板的100多家企业名单中,雷军的小伙伴们不甘人后。

时报君统计,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北京石头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创鑫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方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聚辰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这5家公司都接受了小米系资本直接或间接的投资,其中两家是在向科创板提交上市申请前夕,被小米突击入股。

其中九号机器人和石头科技为小米生态链企业,九号平衡车和米家电动滑板车都是九号机器人旗下产品。

周受资表示,小米未来会在合适的时间点在市场长做适当减持,减持会在公司经营平稳或者上市之后一段时间进行。

看点五:加速国际市场新零售布局

2019年一季度,国际收入人民币168亿元,同比增长34.7%。截至2019年3月31日,海外小米之家授权店共计480家,同比增长93.5%,其中印度有79家。周受资表示,小米今后将继续发力建设以及扩展海外市场新零售网络。

同时,小米手机在海外的出货量也保持增长,根据根据Canalys的资料,2019年第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位列5强,在西欧市场的出货量同比增长115.1%,按智能手机出货量计,市场份额排名第四。

其中印度市场成为小米主战场,一季度报告显示,小米智能手机在印度已经连续7个季度保持出货量第一。同时,小米也垄断了印度线上智能手机市场,在印度线上手机市场连续十个季度保持出货量第一。而小米在印度的线下市场也扩展迅猛,2019年3月线下渠道的智能手机销售额为2018年12月的两倍。

周受资称,小米将持续开拓新的市场,例如非洲和拉丁美洲。目前小米已与非洲电商平台Jumia签署合作协议,将在2019年通过Jumia在非洲14个国家销售小米产品,共同推动智能手机在非洲的渗透。

看点六:业绩表现亮眼,股价仍低迷

虽然小米业绩表现亮眼,但公司股价跌势依旧,截至今日收盘,小米报9.89港元,跌2.66%,相比上市发行价17港元跌幅达42%。

面对股价下跌,公司管理层今年以来已经3次出手回购自家股票,合计回购数量1997.2万股,耗资1.76亿元。

11.jpg

原标题:小米成绩单抢先看!已投资270家公司 10家成功上市 投资赚了6个亿 看6大关键点

图片来源网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