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牢记殷殷嘱托 实现更大作为丨小康集团内外兼修 让“重庆造”汽车跑得更远
05-22 17:17: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caec9071484ab106317bb58f37cb50ba.jpg

过去的一个多月,小康集团“动作”频频:金康SERES两江智能工厂投产、SERES首款新电动汽车SF5全球首发、“陆海新通道”小康定制化货运专列从重庆抵达印度尼西亚、与埃及国家汽车公司签订价值近4000万美元的整车采购合同……

downLoad-20190522172916.jpg

△小康集团参加“西洽会”

小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兴海表示,小康集团的这些“动作”,都是积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强调,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张兴海认为,对于小康集团这样一个做了十多年传统汽车的民营企业来说,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就是要内外兼修,践行汽车新制造,让“重庆造”汽车跑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并且跑得更远。

内练“功力”

用技术创新打破汽车产业发展瓶颈

近年来,汽车产量增长放缓成为了汽车产业发展的瓶颈。如何打破瓶颈?张兴海认为,高质量发展是打破发展瓶颈的关键。

“汽车产业正在发生变革,过去是以量取胜,现在是以质取胜。”张兴海说,汽车产业正在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在张兴海看来,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的这次变革既是挑战,更是机遇。谁先跑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谁就会更快地突破发展瓶颈,赢得发展先机。    

张兴海说,回顾小康集团三十多年的发展,缺少技术曾经让小康吃了不少亏。他清楚地意识到,汽车产业要跑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就必须要提升自身的内在“功力”,加强技术创新。

因此,小康集团把目光投向了智能电动汽车,并在全球多地建立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

上个月,位于重庆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开发区的金康SERES两江智能工厂正式投产,SERES首款新电动汽车SF5也同时全球首发。

downLoad-20190522172619.jpg

△金康SERES两江智能工厂

张兴海介绍,无论是智能工厂,还是新电动汽车,都展现了小康集团的技术创新。

目前,小康集团的SERES品牌已拥有行业首创的四电机独立驱动技术和领先的车载一体化增程器平台,正在申请及已获得的全球技术专利超过1000项。

新电动汽车SF5纯电版最快可实现百公里加速小于3.5秒,最高车速250公里/小时,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汽车新制造

打造个性化定制汽车

与传统汽车销售模式不同,金康SERES提出了“先体验、后定制、再交付”的全新商业模式。张兴海说,这是小康集团践行汽车新制造的具体实践。

汽车新制造,是一种从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出发,以智能工厂柔性制造为保障,以开放共享的产业生态为基础,以数据驱动全价值链高效运作的创新商业模式。汽车新制造实现了“从用户到用户”的价值链闭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高质价比的产品和服务。

为什么要践行汽车新制造?张兴海的答案很简单:“汽车产业需要新发展,拓展新市场。”

张兴海分析说,汽车消费正在从分级走向升级,一个全新的汽车市场正在形成。“90后”、“00后”将成为汽车新市场的消费主力。因此,汽车产业也必须升级。

“年轻人早已经适应了智能化的时代,而且他们对个性化的要求也更高。”张兴海说,汽车产业要拓展新市场,汽车制造就必须更加智能化、个性化。从“千车一面”变为“千车千面”。

为了满足用户“千车千面”的需求,小康集团以工业4.0标准打造了金康SERES两江智能工厂。工厂拥有超过1000个智能机器人,参与汽车新制造的各个环节。工厂不仅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生产个性化定制汽车,还可以向用户实时反馈生产进程。

外出“绝招”

将“重庆造”智能电动汽车卖到全球

练就了一身“功力”,接下来就要使出“绝招”。

张兴海认为,“重庆造”汽车要跑上高质量发展之路,不仅要着眼国内市场,还要放眼全球。

张兴海说,小康集团以“成为全球智能汽车品牌企业”为愿景,通过跨国的布局与发展,正在积极探索对外出“绝招”,将“重庆造”智能电动汽车卖到全球。

目前,SERES SF5还没上市,就已经收到了来自欧洲的订单。

小康集团也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开拓。

4月25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的企业家大会上,小康集团作为重庆唯一一家签约单位,与埃及国家汽车公司签订了价值近4000万美元的整车采购合同。

在同一天,小康印尼第三款产品东风风光S560在印尼隆重上市。

5月16日,“陆海新通道”首趟出口印尼的定制化专列抵达印尼。这趟由小康集团定制的“陆海新通道”货运专列从重庆团结村车站出发,运至广西北部湾后,换装海运货轮抵达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港。

downLoad-20190522172600.jpg

△“陆海新通道”首趟出口印尼的定制化专列满载了小康集团的汽车零部件

这趟专列满载了25个集装箱的汽车零部件,运送货值超过500万元。这些汽车零部件将送到小康集团在印尼投资建设的印尼工厂进行组装,并在当地销售。

张兴海表示,未来,小康集团将继续汇聚全球资源发展智能电动汽车,并出好“绝招”拓展全球市场。

接下来,小康集团计划在欧洲建立销售服务中心。金康SERES计划在2025年以前,累计推出25款以上车型,类型将覆盖SUV、轿车、MPV以及跑车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