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定了!利勃海尔中国唯一数控机床总装基地 设在重庆
05-24 10:08: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f429db652285e5f15489e00a89e665b9.jpg

5月22日上午,为港珠澳大桥建设提供机械设备的全球龙头企业利勃海尔集团,在中国唯一数控机床总装基地,在重庆永川正式开业。

至此,永川已“集齐”埃马克、德国SW、德根、利勃海尔在内的德国四大数控机床“巨头”。

当天,中德(重庆)智能产业园也在当天授牌。

att_1747645_副本.jpg

△中德(重庆)智能产业园授牌

谈了一年,次次趁热打铁

在说起引进项目时,凤凰湖产业园党工委书记陈建国用每个阶段都是“趁热打铁”来形容。他举例谈到开始接触和最终谈定的两个细节。

为培育高端数控机床,2016年9月在斯图加特机床展上,他们在当时主要区领导带领下,直奔世界排行靠前几家机床企业洽谈,利勃海尔是其中之一。

“初步沟通后,对方觉得可以考虑,但是要德国机床的总部才能决定。”陈建国等人马不停蹄飞500多公里到利勃海尔在德国的机床总部。“不能犹豫,希望来了就要争取。”

没想到的是,在他们一行人回来之后第二个星期,利勃海尔齿轮加工机床与自动化中国总经理韩海率队到永川考察。

“招这个企业可不简单,中间光谈,就是一年时间。”陈建国说,每一次接触有进展,分阶段趁热打铁一步一步争取。

2017年9月下旬,陈建国又带着园区招商部长龙泓宇前往德国拜访利勃海尔家族成员。

几轮磋谈之后,终于说服利勃海尔家族成员同意在永川建机床总装基地。

“没最终签约心里悬起的石头没法落地。”龙泓宇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得到德国总部的肯定答复之后,他们又趁热打铁直飞上海,与其设在上海外高桥的分公司谈。

“时差都没倒,直接谈合同,所有的标点符号谈定了,才放心飞回来过节。”

谈定之后,事情并未结束。在一系列后续对接后,当年12月6日迎接利勃海尔集团董事、家族继承人潘希娅来永考察,最终双方在12月12日正式签约。

“用高质量的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凤凰湖产业园党工委书记陈建国介绍,下一步就是壮大高端数控机床产业集群。

att_1747644_副本.jpg

△利勃海尔在永川的机床总装基地正式开业

目前已有四家机床“巨头”

利勃海尔是一家大型跨国公司,这个家族企业旗下有130家子公司,员工超过4万人,2016年销售金额超过100亿欧元,其大型工程机械等主营业务全球排名前五。在上海自贸区设有销售公司,但在中国大陆未设立生产总装公司,其机床供应全部依靠从德国原装进口。

在引进利勃海尔之初,园区就有零部件企业非常苦恼:要用到利勃海尔的齿轮加工机床,发货时间都要一年左右。

“当时做了不少功课。”陈建国说,利勃海尔在中国已经设立6个公司,但是机床上造诣深却没有设立公司。“因此判断有可能在中国再设立公司。”

设在永川的基地正式运行之后,发货零部件到永川来进行总装再向企业发货,如此一来不仅降低物流等多方面成本,在发货时间上快了差不多半年。

韩海告诉记者,利勃海尔在永川设立的是在华的唯一机床总装基地,也是在利勃海尔在中国西部设立的第一个公司。

据韩海介绍,利勃海尔基永川基地目前一期厂房占地11亩,基地运行之后,一年的机床销售额预计可超过4亿元。

根据双方的投资协议,二期利勃海尔将拟自建厂房,生产部分零部件,进口核心零部件,年产齿轮加工机床不少于100台,产值保守估计在5亿元以上。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德国利勃海尔集团在华唯一机床生产基地。

目前,永川已引进的机床企业总数达到26家。数据统计显示,就机床销量上来说,去年一年占全市机床销量的1/3。

除利勃海尔之外,引进的埃马克机床已经投产,德根的厂房目前正在建设当中。有机床行业“保时捷”盛誉的德国SW也在永川建设基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