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颗智齿迎来一场全身全麻大手术?!长智齿你该注意些什么?
05-27 09:34:01 来源:都市热报微信公众号

据都市热报微信公众号,说起拔牙,很多人可能觉得很轻松就能搞定,但最近35岁的周烨(化名)为了拔两颗智齿,竟然做了近2个小时的全身麻醉手术,手术完还需要住好几天院。什么样的智齿这么难拔?24日,都市热报-厢遇记者见到了周烨,她向记者讲述起了她那两颗“世上最难拔的牙”,同时她也想通过自己的经历,让大家对牙齿生长应引起重视。

周烨拔牙后脸还有些浮肿。

五年前发现长智齿没多管

24日上午,记者在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口腔医院3楼住院二区的病房见到周烨时,她的面颊因为还在拔牙手术后的恢复期显得有些浮肿,“虽然脸还肿,但一点也不痛。”周烨说,要是之前就多关注自己的牙齿状况,就不会任由智齿生长,也就不用像现在这样躺在病床上了。

周烨告诉记者,她长的智齿没有萌出,所以一直不知道自己长了智齿,直到5年前因为牙齿参差不齐想矫正,去江北区某医院咨询并照片之后才知道下颌左右两边都长了一颗智齿,要矫正牙齿必须先拔掉智齿,“我很怕痛,又因对方说立即就能手术感到有些信不过便离开。”

说起这两颗智齿,周烨是一把辛酸泪,她在知道自己矫正牙必须拔智齿后,又去到渝中区一家医院咨询过,“他们什么都没给我说就不给我做了,说我这个牙齿做了效果也不好,后来因为工作忙,我也就根本没把智齿当一回事。”

如今拔牙全麻手术还住院

周烨告诉记者,这些年,只是在感冒时偶尔感到大牙酸痛,便觉得是感冒引起的正常反应,根本就没想到是智齿引起的痛。

直到今年,周烨发现自己的牙齿越来越不好看,爱美的心促使她对矫正牙齿很迫切,当到现在这家医院就诊时,被告知她所长的智齿属于很难拔的智齿,需要全身麻醉做手术,并且术后还需要住院输液抑制感染。

“一听到说要全身麻醉,我人都吓傻了,我后来还咨询了当医生的朋友,朋友将我的病例发给国外的专家看过,对方也表示确实要全身麻醉后我才放心做这个手术。”5月22日,经过近2个小时的手术,医生终于将周烨口腔里两颗智齿拔掉。

属埋藏阻生牙,年龄越大越难拔

给周烨主刀的该院副院长史文进告诉记者,周烨长的两颗尽头牙(智齿)一颗属于倒置阻生牙,牙冠倒置;另一颗属于低位阻生牙,埋藏倒置。“这两颗都是很难拔的牙,为了防止大出血、下颌骨骨折等在内的多种并发症,所以必须得全身麻醉手术,二期必须住院观察,抑制感染。”

史文进说,周烨要是在最初就关注牙齿生长状况,发现问题就前来做手术就会容易得多,因为随着年龄增大,智齿也在长,有的还会发生粘连,因此就越来越难拔。

周烨的智齿若不拔除将有怎样的后果?史文进介绍,如果出现经常发炎便会对心脏和肾脏产生影响,提高心肌炎、肾炎的发病率,同时对女性来讲也会影响正常怀孕,提高胎儿致畸的几率。另外,若出现嘴唇发麻,则可能压迫到神经。

延伸:长智齿你该注意些什么?

长智齿是很普遍的,那么在长智齿时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史文进介绍,预防智齿给身体带来的伤害,除了注意日常口腔卫生,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外,人们长智齿的时段大多集中在18岁左右,在这个时段关注智齿生长或就医检查很有必要。

那么如何判断自己的智齿拔与不拔?史文进介绍,如果智齿萌出的很好,位置很正,不影响咬合,不挤到邻牙,也不存在发炎、疼痛或龋坏的情况,就可以考虑不用拔除。但绝大多数的智齿都需要拔除,决定拔智齿最好到正规医院就诊。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张春莲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一颗智齿迎来一场全身全麻大手术?!长智齿你该注意些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