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日报评论:减负不减责 松绑不松劲
06-03 06:53:33 来源:重庆日报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落实政策、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但据一些基层干部反映,他们把许多绣花的功夫用在了应付文山会海、频繁检查上。这不仅浪费了干部干事创业的时间,也损害了干部担当作为的心劲。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迫切需要激发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瞄准形式主义带给基层干部的累点、痛点,重庆市委办公厅近日出台《认真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要求切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的具体措施》,就是要树立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让干部能够腾出手来谋发展办实事。

“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为解决形式主义顽疾,《措施》不仅制定刚性指标,在数量上大幅精简,在内容上“瘦身”“聚焦”,还在改进工作方法上着力。少抓表格,多看实绩;少到办公室,多到田间地头;少问干部,多听群众说……这些做法,更加注重结果导向和绩效导向,让材料出政绩、数字出干部没有了市场,让用心工作的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填表报数中解脱出来,实现轻装上阵。基层干部真正被松绑了,才能“脱虚向实”,全神贯注干工作,心无旁骛抓落实。

为基层减负,是为了更好地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减负,是要减负担,不是减责任。对形式主义做减法,不是简单地一“减”了之,放松甚至“放纵”基层干部,而是要帮助他们卸下不必要的包袱,提升工作质量和效果。因此,减负非但不会降低工作标准、放松工作要求,反而要拧紧实干担当的螺丝。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对基层干部既关心关爱、正向激励,也严格反向约束、问责监督,坚决整治庸懒散、慢作为、不作为等问题。基层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后,更要增强服务意识,多深入群众当中,把时间和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实干在一方,扎根在基层。

这是一份为实干撑腰的《措施》。有了制度作保障,广大基层干部一定能把以往应付文山会海、过频考核、过度留痕的压力,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动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在不懈奋斗中实现新作为。

俞平

原标题:减负不减责 松绑不松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