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人工智能学院与十余家企业合作,培养应用型人工智能人才
06-11 17:28:29 来源:上游新闻

政府、学校、企业、教授齐聚,为AI赋能。6月10日,重庆理工大学两江人工智能学院举办了政产学研合作研讨会,十余家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与两江人工智能学院签署合作协议,未来将充分发挥校企合作优势,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高层次应用型人工智能人才。

1.png

据了解,两江人工智能学院是重庆两江新区与重庆理工大学合作共建的新学院,该学院于去年6月正式挂牌成立,并于去年9月开始招生。 

2.png

刘宏院长

“两江人工智能学院在学科建设上成绩显著建立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学科群,形成了一个以智能科学与技术为塔顶,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机器人工程专业为支撑的金字塔结构”两江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刘宏告诉记者,未来两江人工智能学院将聚焦智能感知,并以此为契机研究面向先进装备的智能感知技术,从而推动一流学院的建设。

记者了解到,两江人工智能学院是一所聚焦智能技术、培养人工智能专门人才、服务智能产业的新学院,是全国各地成立的第一批人工智能学院。该学院被学校定位为新工科建设的龙头学院和产教融合的示范学院,目标是在未来十年内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人工智能学院。在过去一年中,两江人工智能学院确立了指导思想和建设目标,并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教学建设、文化建设、学生招生、学生工作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就。

3.png

会议现场

“未来两江人工智能学院将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学者的密切交流与合作,为重庆市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创造条件。”重庆理工大学校长石晓辉说到,两江人工智能学院自建立以来得到了两江新区政府、企业、国内知名学者的大力支持,学院将在未来建成产业孵化园、培训中心、联合研究院等机构,真正实现产学研的紧密结合,从而将两江人工智能学院打造成人才培养基地以及科技成果孵化基地。 

4.png

研讨会上,重庆理工大学副校长田波、两江人工智能学院刘宏分别代表重庆理工大学与重庆誉存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中冶赛迪重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百行智能数据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中软国际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自北京、深圳、重庆等地的10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与于普通的校企合作不同的是,本次签约的企业不仅在学生实习实训等方面提供平台,还将参与学生培养方案的制定。”两江人工智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引进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合作企业将从社会需求出发共同参与学生培养方案的制定和实施。

 “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新技术繁复多样、应用广泛,对行业发展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优必选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相关专业人才缺口还是很大,特别是基础学科方面,人员需要沉淀,企业作为人才的载体,要更好的融入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去。

5.png

值得一提的是,两江人工智能学院智能楼也在研讨会上正式揭牌启用。据了解,智能楼占地约5000平方米,设有智能硬件与智能系统,语音处理与机器听觉,大数据与智能信息处理,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机器学习与机器博弈等多功能实验室。未来这里将成为汇聚人工智能产业专家,培养高素质产业人才,开展产学研合作研究的重要基地。

(梁长炯)

原标题:两江人工智能学院与十余家企业合作,培养应用型人工智能人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