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日报评论:提升城市品质要勇于创新管理
06-14 06:27:08 来源:重庆日报

城市之所以能吸附大量人口,是因为其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座城市,要想成为人们心目中的理想之城,必然要在城市管理、治理上下绣花功夫,不断提升城市宜居宜业宜游水平,为广大市民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有利条件。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

重庆当前狠抓“四山”保护提升、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作,持续建好山城绿道,大力推进边坡绿化美化,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等,都是为提升城市品质而采取的有力举措。

把城市搞好,非一日之功。重庆城区面积大、人口多,面临的问题、挑战也多。如车辆违停、违规鸣笛等乱象随处可见,人行道甚至盲道被占用情形屡见不鲜,噪声污染、环境污染等问题仍然存在,公共服务和公共基础设施配套跟不上城市扩张步伐……这些城市管理、治理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看似细枝末节的小问题,却无一不是关乎民生的大问题,无一不影响着市民和游客对重庆的观感、印象,无一不影响着重庆的城市形象。

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很多,其中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原因。如有的问题与城市地理地貌有关,其解决受地方经济发展水平所制约;有的问题,与规划水平不高、投入力度不大密切相关……但无论是何种原因造成的,都极大考验着相关部门的管理、治理能力,也最终反映着城市的管理、治理水平。如果我们对这些问题视若无睹,甚至习以为常,重庆离人们心中的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城市就会越来越远。相反,如果我们下定决心对这些问题、疴疾亮剑,就能不断解决这些问题,让城市每天都不一样,越变越好。

前不久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提出要“深化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这既表明了重庆在深化城市提升上科学用力的决心,也为相关部门不断加强管理创新提供了方法路径,无疑会为城市有机更新注入一剂良药。比如说,借助智能监拍系统能有效弥补人力不足,加大对违停、乱鸣等交通违法乱象的整治;通过对城市公共设施进行数据编码和录入,能通过大数据管理提升巡、检、修的效率;借助无人机航拍,能够极大提高巡查效率……这些做法都能有效解放现有人力,提升城市管理、治理的效率,从而推动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

深化城市提升,不仅需要城市管理者深化对大城细管的认知,自我革命,更加注重城市细节管理,持续发力把“天大的小事”做好;也需要相关管理者推动大城智管,利用好大数据、智能化等手段武装自我,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创造条件;还需要每一位市民树立主人翁意识,努力发现城市管理中的问题,推动问题的解决,守护好、建设好自己的美好家园。

重庆日报评论员:饶思锐

原标题:提升城市品质要勇于创新管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