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铁上老人突发心口痛 周围人束手无策 直到他突然出现
06-29 19:57: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月29日下午4:45分,重庆开往贵阳的G2881列车上,广播里传来列车员紧急的呼叫,“8号车厢有一位老人突发疾病,如果列车上有医务人员,请前往帮忙,谢谢!”

8号车厢,一位穿红裙子的女士面色苍白,冷汗涔涔,她的手一直按在胸口上,“这里疼啊,疼!”听着她痛得发出呻吟声,旁边的老伴也手足无措。

列车广播里寻找医务人员的消息播放了不久,几个男子匆匆跑到了8号车厢,“我是医生,让我看看患者。”为首穿着灰色上衣的男子简单简绍了自己。听了他的话,围着患病旅客的人立马让开了。

这名男子就是重庆市中医院院长左国庆。

他将女患者的椅子放平下来,查看了突发疾病的女患者的情形,发现对方嘴唇苍白、大汗淋漓,脉搏很弱,由于列车在行驶过程中的抖动,女患者的血压也测不出。听到女患者一直说自己胸口疼,左国庆初步考虑对方是“心绞痛、心源性休克”。

att_1843540.jpg

随后,他从列车员拿过来的抢救包找到了速效救心丸,并放在了患者口中,“压在舌头下面,含着。”他轻声告知患者,“别怕,相信我。”

左国庆每隔三分钟就给患者测一次脉搏,并给患者又服用了一颗速效救心丸。10分钟过去了,他发现对方患者胸痛缓解而且口唇变红,四肢变暖,脉搏也越来越有力。

“这种情况必须让患者就近在遵义下车,联系当地医院,才能得到有效时间的治疗。”左国庆让乘务员立即联系遵义医院120。

att_1843541.jpg

据了解,这位突发疾病的女士和丈夫准备从重庆出发到贵阳避暑,不料在动车上出现发生了意外。

列车到达遵义站,左国庆护送患者上了当地救护车并与医生当面交接后才离开。据悉,当时,左国庆一行正在前往遵义公干的途中,“这是我作为一个医务人员该有的职业反应和职业担当。”左国庆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