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投资4.5亿元 万盛将建中国火电博览园
07-01 11:01: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万盛因煤而立、因煤而兴,长达70多年的煤炭开采历史,沉淀了深厚的工业文明和历史文化底蕴。

7月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万盛经开区了解到,重庆申乙文创文化传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投资4.5亿元,在万盛经开区建设“来电乐园”中国火电工业博览园。

这一项目由原南桐电厂、方盛电厂改造而成,总占地约120亩,计划总投资4.5亿元,将最大限度地保留原南桐电厂、方盛电厂的工业历史文化性,以电厂为载体、电力文化衍生为核心,改造成一个集文化、旅游、商业配套于一体化的全新文商旅综合体,最终打造成西南地区文化创意产业新标杆。

att_1847149_副本.jpg

工业遗产将成新景区

1938年,南桐煤矿在重庆南部兴起。

1953年,作为南桐煤矿的配套设施,一座集发、供电生产及炉渣副产品利用销售于一体的电厂在南桐镇桃子凼动力村1号附1号“安家落户”,这便是南桐电厂。

随着万盛城市的不断发展,居民用电需求增加,2003年,方盛电厂应运而生,与南桐电厂仅一墙之隔,拥有更加先进的科技设备。

南桐电厂与方盛电厂成为了南桐煤矿煤矸石资源综合利用的坑口电厂,其供电系统有万盛、红岩、鱼田堡、砚石台、新田湾、兴隆6个35千伏变电站和1个6千伏中心变电站,为周边65家工业企业及两万余名居民提供生产、生活电源。

2013年起,万盛经开区陆续关停各大煤矿,淘汰煤矿过剩产能。2017年,南桐电厂、方盛电厂宣布关停。

“两座电厂是万盛工业崛起兴盛的重要标志,见证了万盛的发展进程,承载着工业文明和城市记忆,虽然已经关闭,却保存着完好的工业资源。”万盛经开区旅发委主任杨学明介绍,再加上位置紧邻桃子凼老街、三万南铁路、南桐煤矿和谷口河火车站,具有发展工业旅游和文创产业的独特区位优势。

杨学明称,万盛将汲取近百年矿冶文明的精髓,对万盛煤炭工业文化遗产实施发掘保护、创新开发。

南桐电厂、方盛电厂保存有厂房、烟囱、冷却塔、输煤栈桥、锅炉等,具有非常鲜明的重工业时代特征,基础设施完善、布局紧凑、流线清晰,可完整再现电厂生产流程。 

att_1847148_副本.jpg

打造文旅商融合园区

“我们将以电厂原有厂房设备为载体,以万盛能源发展时间轴为项目主线,构建文化衍生产品,围绕中心概念‘光’主题,打造集文化、旅游、商业配套于一体的综合园区。”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来电乐园”中国火电工业博览园项目将分为全息投影科技馆、互动体验科技馆、光电主题研学基地三个主要部分,并配套打造音乐广场、主题酒店、怀旧站台等基础设施。

全息投影科技馆将在原南桐电厂双曲线冷却塔基础上进行改造,运用时下超前新科技、全息投影技术等设施设备,还原当初的壮观景象,建成后将成为西南地区首家“工业设备+科技艺术”主题展馆。

互动体验科技馆将在原方盛电厂汽机房基础上进行改造。馆内将在顶部悬挂投影设备,把影像效果投射到地面,当参观者走进投影区域时,可以直接和投影幕上的虚拟场景互动,增强参与感。

原南桐电厂主要生产厂房将被改造为全国最大的光电主题中小学研学基地,结合现有的设备资源,集展览、科普、体验、观光于一体,以“体验+实践”的课程方式,讲述光电产生的过程,让中小学生在参观、体验中学习。

此外,这一项目还将在建筑外墙打造发光造型、荧光涂鸦,增强艺术表现力。

att_1847147_副本.jpg

工业遗址焕发新活力

杨学明告诉记者,万盛打造中国火电工业博览园,有利于保护重要工业遗产资源,促进产业结构合理调整,改善昔日矿区的生态环境,达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

“目前,中国火电工业博览园项目正处于前期筹备阶段。”杨学明说,项目建成后,将通过构建旅游服务体系,解决当地居民安置、就业、增收等问题;以黑山谷、奥陶纪景区等知名旅游品牌为依托,辐射带动周边“三线文化”旅游、乡村旅游,丰富万盛的旅游产品,增强对游客的吸引力,带动当地旅游经济发展。

杨学明介绍,下一步,万盛经开区将按照“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原则,开发万盛近百年的工业遗产资源,打造旅游新名片,助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柯 实习生 曹妤 万盛经开区旅游委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