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从佛图关到洪崖洞,摆一哈重庆地名历史龙门阵
07-11 06:35:17 来源:重庆楼市速报

老地名是一种地理信息标志,也是一种历史人文回忆。那些被老街旧巷承载的老地名,随着历史的云烟,一同成了历史的一部分。在这些古老的地名下,埋藏了数不尽的逸闻趣事,包蕴着漫长悠远的古老传说。

作为具有两三千年历史的古城,重庆主城区内不少地名都具有文化遗产的性质,重庆辖区的大多数县,都是千年古县,像巫山、奉节、忠县、涪陵、彭水、合川等区县的得名都已有两千年左右的历史,还有诸如潼南双江、江津白沙、酉阳龚滩、彭水郁山、巫溪宁厂、石柱西沱、渝北龙兴、綦江东溪、九龙坡走马、巴南丰盛、铜梁安居、永川松溉、荣昌路孔等千年古镇,这些地名本身就是重庆文化的传承。

重庆记忆——从佛图关到洪崖洞,摆一哈重庆地名历史龙门阵

△重庆古代江州城地图

重庆地名的来历

宋代时,先后属西川路、峡西路(也叫峡路,治奉节)、夔州路(治奉节)管辖,短暂属西川路和峡西路,两宋大部分时间属于夔州路管辖。

崇宁元年(1102年),因赵谂谋反之事,宋徽宗以“渝”有“变”之意,改渝州为恭州。宋孝宗淳熙十六年(1189年),宋光宗先封恭王,后即帝位,自诩“双重喜庆”,升恭州为重庆府,重庆由此得名。

重庆记忆——从佛图关到洪崖洞,摆一哈重庆地名历史龙门阵

细数重庆地名的历史

重庆虽然有三千多年历史,但真正发展还是开埠之后,因而主城地名中的历史主要集中在开埠和抗战时期。

上千年前

当然,如今的重庆地名中,除了涂山之类巴人留下的之外,也有不少地名已经存在了上千年。例如《华阳国志》、《水经注》、《益州记》之类古书上提到过的黄桷(葛)渡、铜锣峡、广阳坝、明月峡之类,就存在了一千多年。

佛图关同样,也是有千年历史的老地名,“佛图”和“浮图”都源于楚语“於菟(音:乌涂)”,是老虎的意思,佛图关就是於菟关,也就是虎关。

佛图关地处鹅岭山岭的脊梁上,悬崖绝壁,易守难攻,形似老虎把守,是其得名的地貌原因。当年巴人溯长江西进,到达重庆,便用与楚语相近的巴语“於菟”来命名佛图关,是其得名的音韵原因。

重庆记忆——从佛图关到洪崖洞,摆一哈重庆地名历史龙门阵

几百年前

后来南宋彭大雅修筑重庆城,就有洪崖门、千厮门、太平门。也就是说,如今的洪崖洞、千厮门、太平门这些地名也已经有了八九百年的历史了。其中,最出名的地名还得数钓鱼城,毕竟宋军在那儿坚守了36年,顶住了元蒙的多次进攻,而且击毙了蒙哥大汗,延阻了元蒙大军对欧亚大陆的征伐,所以钓鱼城也扬名中外。

重庆记忆——从佛图关到洪崖洞,摆一哈重庆地名历史龙门阵

△合川钓鱼城

像是洪崖门就得名于洪崖洞。从临江门到千厮门之间,是一堵悬崖,城墙和洪崖门都建在悬崖上。在洪崖门下面靠右的悬崖下有个洞,就是洪崖洞。

洪崖洞的得名有几种说法,最传统的说法是因为洪崖滴翠,在暴雨之后形成瀑布,故取名“洪”。而重庆地区岩石往往在落日余晖下都呈现出红色,所以也有认为此处原名“红崖洞”,后世因谐音读作“洪崖”。

重庆记忆——从佛图关到洪崖洞,摆一哈重庆地名历史龙门阵

△洪崖洞老照片

明清时期

明清时代,由于长江水运,重庆的地位有所提升,发展速度加快。同时,由于“湖广填四川”时期,外来人口的急剧增加,这段时间也出现了很多新地名。像上期聊过的很多姓氏地名皆来源于此。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地名的来历也很特别:

天官府,在沿南纪门上去的地方,这里就是重庆城内唯一得到皇帝御赐的地方,是明宣宗赐给吏部尚书蹇义的天官府,这里一直是重庆的街名。天官府地势高峻,俯瞰长江,颇有气势,后面是五福宫、打枪坝,左边是火药局一带,放牛巷与其平行。人和,清道光年间更名瓦店子场为人和场,取人以和为贵之意。礼嘉,清乾隆初已建为李家场,因隶属江北厅礼里,地濒嘉陵江边,故更名礼嘉。童家桥,清同治十三年,有童姓在此地小溪上建桥,故名。双碑,清光绪年间,此地有两块指路碑,得名双碑。新桥,清代此地建桥竣工时,恰遇新娘花轿经过,故名。天星桥,清代此地建桥竣工时,请来被誉为天上寿星的老翁踩桥,因此得名天星桥。杨公桥,清道光年间,杨姓在此地溪上建两座石桥,名大、小杨公桥,统称杨公桥。杨家坪,清康熙年间,多杨姓居民在此坪上居住,故名。民国三十三年虽设万年场,但民众仍习惯称杨家坪至今。黄桷坪,清乾隆年间,此地坪上有一大黄桷树,行人常在此休息乘凉,故名。滩子口,清光绪年间,此处是滩脑壳通往巴县城山路必经路口,故名。谢家湾,清顺治年间此湾居民多位谢姓,故名。鹤皋岩,清道光25年,文人龚靖皋经此,见白鹤飞翔于岩上林中,即挥书“鹤皋岩”三字,故名。后演变为鹅公岩。……

重庆记忆——从佛图关到洪崖洞,摆一哈重庆地名历史龙门阵

△清 光绪年间重庆府治全图

民国时期

而重庆进入到民国时期,作为陪都后,相关的地名更是层出不穷。

像是中山一路:东起民生路与金汤街相交之处,止于上清寺曾家岩,中山1—4路,原分段名七星岗、黄家垭口、观音岩、上罗家湾、两路口、孟园、养花溪、三益村、美专校街、上清寺等,1931年建成后,以中区干路之意分段命名中一、二、三、四路。一直到1937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将民生路西端起至观音岩改成中山一路,观音岩至两路口为中山二路,两路口至上清寺为中山三路,上清寺至上曾家岩为中山四路,统称为中山路。

重庆记忆——从佛图关到洪崖洞,摆一哈重庆地名历史龙门阵

凯旋路:因为正对长江对岸的川黔公路起点,前方将士凯旋,要从海棠溪过江进城,必经此路而得名。

当然,渣滓洞、白公馆这类地名,在中国几乎是人人皆知。作为国民党军统局的监狱和特别看守所,曾有大批革命志士在这里被关押、被杀害,成为著名的人间地狱。特别是1949年11月27日,300多人革命人士被集体大屠杀,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悲惨的一页。

重庆记忆——从佛图关到洪崖洞,摆一哈重庆地名历史龙门阵

△白公馆

进入新中国后,重庆也出现了一些极具特色的地名,如:棉花街、木货街、小米市、筷子街、水市口、撑花街等等……不过很多都由于城市发展的关系,逐渐消失。

以上部分地名,只不过是重庆地名历史当中的一小部分,还有更多的历史和文化等待你去发现。走近这些蕴含重庆历史传承的地名,相信你会发现不同的世界。

原标题:重庆记忆——从佛图关到洪崖洞,摆一哈重庆地名历史龙门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