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首次跨界彩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举行穆夏美妆分享会
07-10 22:04: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710220636.jpg

自故宫博物馆跨界彩妆以来,不仅频频登上热搜,还在全国掀起了一股“剁手”热潮。如今,买不到故宫彩妆的迷妹们不用遗憾了,因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也推出了首款彩妆产品——穆夏系列之“沐浴夏光”九色眼影盘,每一个色彩都来源于穆夏经典作品,将文艺复古与时尚潮流进行了完美融合。7月10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为这一跨界产品举行了美妆分享会,并邀请专业彩妆师为观众讲解色彩搭配知识,现场手把手教你“玩转”博物馆彩妆。

QQ图片20190710220632.jpg

文创品持续多元化

成为全国第二家推出眼影的博物馆

据了解,4月23日起,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举行了“穆夏:欧洲新艺术运动先锋”展览。该展览呈现了244件文物展品,包括彩色石版画、优化、海报等作品,将观众带回到百年前欧洲传统艺术相现代艺术过渡时期。穆夏的作品继承了欧洲的传统艺术的,同时调和了日本版画等东方美学,形成了独有的“穆夏风格”,对后世的商业设计和绘画、以及日本动漫等均产生了深远影响。

QQ图片20190710220641.jpg

作为人气展览,三峡博物馆设置了专门的文创区销售穆夏周边产品,种类包括丝巾、明信片、T恤、背包、胶带等54种150多款文创产品,定价亲民,部分产品已经出现了缺货现象。与此同时,新山书屋作为穆夏展独家衍生品授权书店也同步销售文创产品。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选择眼影作为本次展览的彩妆跨界产品,是因为发现美是从眼睛开始的,同时眼影的颜色丰富多变,也能很好地体现穆夏作品之美。”他介绍,此次穆夏系列之“沐浴夏光”九色眼影盘的每一个色彩都提取自穆夏经典作品,例如草莓晶和抹茶绿的灵感均来源于香槟区日历《遐想》。“相比只是用作收藏,我们更希望大家能够在日常生活中将博物馆彩妆运用起来。因此,请来了专业的彩妆师现场演示,教大家怎么去进行色彩搭配,满足日常生活的不同需求。”

QQ图片20190710220646.jpg

记者了解到,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是继故宫博物馆之后,第二家在国内推出眼影产品的博物馆,并且是首次跨界彩妆领域。该款产品首批限量150盒,7月5日首发后,当天即销售超50盒,并在此后持续热卖。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鉴于故宫彩妆的火热,以及此次穆夏系列文创产品的热销,未来该博物馆还将围绕更多IP推出口红、眼影、腮红等彩妆产品。

加码文创市场

博物馆纷纷跨界彩妆领域

不止是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其实跨界彩妆的博物馆不在少数。大英博物馆就曾联手国内彩妆先锋品牌完美日记,以大英博物馆珍贵藏品马约里卡陶盘为灵感,定制了2款16色眼影盘,分别有不同配色,尤其适合用来画文艺复古风妆容。2018年底,故宫口红曾经风靡一时,六款口红每款都与一件故宫院藏文物同色,每款的外观灵感都源自一件宫妃衣裳或装饰。因为颜值颇高,成为迷妹们抢也抢不到的“心头好”。此外,今年3月,颐和园与彩妆品牌卡婷联合定制的“百鸟朝凤”系列彩妆,包含口红、气垫、眼影和面膜。

QQ图片20190710220651.jpg

这股跨界风潮的兴起,让博物馆打破了高冷形象,以接地气的方式与普通观众产生链接,因此受到了欢迎。相关数据显示,故宫文创的故宫口红一晚上的预定数已经超过一千支,上线仅两天,6款颜色就已全部售罄。而故宫淘宝彩妆上线不足一个月,整体销量便达到几十万,最晚发货的时间排到了四个月后。

据天猫发布的《2018年天猫博物馆文创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博物馆的参观人数即达到了10.08亿人次,近60%的消费者愿意为文化溢价买单。最近2年在搜索“博物馆”的相关指数也增长了2.15倍,天猫上博物馆成交也实现了100%以上的增长。此外,文创消费者的年轻化趋势明显,女性消费者占比超过了70%。文创消费者更喜欢多元化的跨界产品,囊括了吃穿用、美妆、玩乐等各种生活场景。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各大博物馆纷纷成功跨界,文创市场已成为风口,将成为展览收入的重要来源。不过,在文创产品研发上,在“颜值”之外,还应该注重产品的原创性和实用性,才能推动艺术真正走入人们生活。“从故宫淘宝彩妆停售的案例来看,创意和美感都有了,但品质和细节仍显不足。目前故宫淘宝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如果仅仅具有‘美’,在初期热销后,很容易使IP过度消费,不利于未来的长远发展。这意味着,跨界产品从创意到品质都需要全方位兼顾,而这一趋势的出现,对博物馆和合作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