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没有最低只有更低!收益率连跌16个月,3季度买什么赚钱?
07-10 18:06: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7月的到来,“年中考核”节点正式告一段落。记者走访银行网点发现,虽然有部分银行推出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理财产品,但整体收益率上涨不明显。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平均预期收益率已连续下跌16个月,创近28个月来新低。

银行理财“保4”压力大

记者从银行网点了解到,目前在售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在4%以上的已为数不多,除了个别净值化产品和结构性产品外,大多数的收益率都已跌至4%以下。

以某国有大行为例,一年期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2.7%~3.5%,保证本金和最低预期收益,据该行理财经理介绍,“一般做下来都能达到最高预期收益”。一位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因为进入年中考核时点,曾在6月最后几天推出收益较高的产品,但该类产品的投资期限会很短,只有一、两个月,并且收益也并没有高出很多。

这对于投资者来说,不仅是在年中、节日等重要时点博取“高位”的“小窍门”渐渐失灵。事实上,尽管银行年中仍有揽储任务,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并未出现明显上涨。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6月382家银行共发行了8329款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银行减少8家,产品发行量减少320款。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2%,较上期下降0.01%。事实上,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下降并非是近几个月的事,自去年3月至今年6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持续下跌16个月,由4.86%降至4.12%。

资金面持续宽松是主因

对于银行理财收益持续下跌、半年末也难明显翘尾的情形,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市场流动性充裕是主要原因。

融360分析师杨慧敏认为,理财产品收益率的翘尾现象仍有出现,但相比往年已经大幅下降。在企业回笼资金和银行考核等原因的影响下,季末资金需求相对比较旺盛,理财产品的收益才能跟着有所上涨。

从市场数据来看,2019年以来Shibor、DR001和R001的隔夜利率,在3月末时出现了一个小高峰,之后一直处于下跌状态。6月份之后虽有短暂上行,但临近月末的几天仍处于下跌趋势。尤其是DR001,在6月24日和26日均跌破了1%,这是自2014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1%。同样,Shibor在6月26日也跌破了1%。

因此,流动性持续宽松,市场利率下行,带动了银行理财资金成本下降,此外,与往年不同的是,受到“资管新规”等影响,今年处在转型过渡期,银行资产端仍在持续调整,随着存量非标资产到期,寻找期限较短的非标来匹配产品期限变得更加困难。

下半年或难现大幅反弹

展望后市,业内分析认为,在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大背景下,预计下半年银行理财的收益率仍然维持下行趋势。

一方面,市场流动性仍较为宽松,银行理财投向的债券等资产价格也维持低位;另一方面,由于一般非标期限较长,期限错配受限的情况下,银行投资非标较困难,无法以非标投资拉高收益。

杨慧敏分析,近期由于多重因素的影响,出现结构性紧张的情况。央行为了维持流动性平稳跨季,进行了一系列公开市场操作,所以,整体上季末资金面保持平稳。预计7月份央行仍以精准投放为主,不会出现大水漫灌的局面,加之7月份缴税期,资金利率或有所回升。

面对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走低、发行量减少的趋势,今年下半年,投资者应该如何配置理财产品呢?

理财分析师建议,面对收益率下行,为避免因收益率变动造成损失,在结合资金计划的情况下,可优先配置中长期产品,以提前锁定收益。

其次,与国有控股行、股份行相比,在相同存款利率下,中小银行吸收存款的能力相对更弱,因此,中小银行为了发行利率较高理财产品“动力”更足。

另外,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推出的“银行理财产品转让专区”,给这买卖双方提供了一个撮合的机会。由于转让的不少产品收益率要比新产品的优势更加明显,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也可以到转让专区寻找“捡漏”的机会。

【相关】

新一轮国债今日发行

今(10)日,将发行新一轮(第九期和第十期)储蓄国债产品。此次发行的国债产品为电子式国债,其中,3年期产品票面年利率为4%、5年期产品票面年利率为4.27%。

两期国债产品发行期均为2019年7月10日至7月19日,2019年7月10日起息,按年付息,每年7月10日支付利息。第九期于2022年7月10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年利息。第十期于2024年7月10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年利息。

从两期国债发行首日开始计算,投资者持有两期国债不满6个月提前兑取不计付利息,满6个月不满24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180天利息,满24个月不满36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90天利息;持有5年期满36个月不满60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60天利息。

从票面利率上看,今年以来,两种期限的储蓄国债产品均没有发生变化,较银行理财产品更稳健。从发行总额上看,此次发行的两期产品发行额均有所缩减,两期国债产品最大发行总额为300亿元,其中,第九期最大发行额150亿元、第十期为150亿元。而今年6月份发行的两期国债最大发行总额为400亿元、5月份最大发行总额为500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