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PM2.5超标自动喷淋,现场隐患用手机查看……智慧工地为轨道9号线二期加速度
07-12 00:03: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711223716_副本.jpg

日趋完善的重庆轨道交通,让大家的出行更加便利。而在轨道交通工程建设一线,越来越智慧化的手段应用其中,让施工现场的“颜值”更高,安全更牢靠。

7月11日,上游新闻记者走进轨道交通9号线二期春华大道站项目所在地,实地体验充满“智慧”的轨道交通施工现场。

“智慧工地”平台投用

一般隐患整改时间缩短8小时

downLoad-20190711223750_副本.jpg

春华大道站是9号线二期工程的第一座车站。在该项目工地的智慧工地视频监控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实时对整个工地的施工情况进行监控。中铁二十五局五公司9号线二期项目负责人于海军介绍,该平台可以对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信息化分解,具备安全检查线上监控、重大危险源线上录入、危大工程信息库管理等模块内容。

通过智慧工地平台,整个施工现场的基本信息、危险因素等内容如同“朋友圈”一样滚动显示,每位现场专职安全管理人员都可以将现场安全隐患拍照上传,公司安委会成员均可通过手机实时查看。

于海军表示,平台的使用将一般隐患的整改时间从11个小时缩短到3个小时;整改单的制作时间从25分钟缩短到2分钟;下发通知时间从协同各方的2个小时缩短到1分钟,实现了安全管理模式的大变化。

先过“新手村”再上岗

虚拟与现实结合提升工人安全意识

downLoad-20190711223740_副本.jpg

玩网络游戏通常都要从“新手村”开始任务,而在春华大道站工地现场,所有工人也都要先完成“新手村”的任务,才能正式上岗。

工人们面对的“新手村”名为安全体验馆,它通过虚拟与现实两个方面,让工人掌握安全操作规程和不同情况的紧急应对措施,规避和化解安全风险。

在VR虚拟安全体验区,安全员张振坤配戴全套VR设备,向上游新闻记者演示如何在虚拟环境下避免遭受高空坠物伤害。

通过电视上的实时画面,记者发现张振坤的“头顶”上掉落下数根钢管,如果躲避不及,就会酿成危险。“这个体验感很强,工人们体验之后,就会在工作中引起注意,比如架子是否搭牢、安全带是否系好。”

据了解,安全体验馆提供了从洞口坠落、安全帽撞击等实体安全模拟体验,以及基坑坍塌、火灾、电击等VR虚拟安全体验,让安全警示教育告别了“纸上谈兵”的说教模式,对提高人员职业技能和安全意识大有裨益——通过贴在安全帽上的二维码,便可以查询工人接受安全教育的相关信息,实现人员动态化管理。

PM2.5超标就“下雨”

实现扬尘污染自动控制

downLoad-20190711223735_副本.jpg

对于距离生活区较近的建设工地,市民往往担心扬尘噪音污染。这个问题,也是智慧工地建设当中,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之一。

在春华大道站基坑施工现场,一块竖立在路边的显示屏,实现了对工地PM2.5、PM10和噪声数据的24小时全天候监测。“如果PM2.5数值超过30ug/m³,场区围挡及基坑护栏设置的自动喷淋系统就会开始作业。”项目党支部书记杨中锋告诉记者,除了自动喷淋,工地还配备了2套移动式雾炮机,每天对作业面及易产生粉尘的区域进行雾炮降尘。

“目前,轨道集团负责的所有在建工地,都实现了扬尘噪音监测系统的配套,并设置喷淋系统。”重庆轨道集团建管中心项目一公司副总经理罗家彬告诉记者,在施工现场扬尘敏感区域设置24小时扬尘在线监测仪器,实时监控该区域颗粒物浓度变化,并通过云平台进行收集、分析,及时提示工作人员进行降尘处理。

在降低噪声污染方面,轨道集团正在加快在建工程和已运营线路的声屏障安装进度。目前,4号线一期3个区间已完成安装,5号线一期南段高架区间预计6月底安装完成,6号线支线二期、环线一期、环线二期、市郊铁路尖璧段、10号线二期也正有序开展安装工作。

新闻多一点>>

轨道交通9号线二期工程共设5座车站

轨道交通9号线二期工程起于9号线一期工程兴科大道站,全长约8公里,共设5座车站,分别为春华大道站、兰桂大道站、中央公园东站、丛岩寺站、花石沟站。其中,中央公园东站与轨道交通10号线换乘。

此外,9号线一期工程已于2016年9月28日开工,工程起于沙坪坝高滩岩,止于渝北区兴科大道站,路线全长32.3公里,共设25个站点,其中地下站台23座,高架站2座,计划2020年年底开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通讯员 齐绍安 巨晓晗 张振坤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