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阿里云、阿里影业、蚂蚁金服、菜鸟……阿里系业务均已入渝
07-11 20:17: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7月11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阿里巴巴旗下阿里云、b2b、零售通、口碑、大麦、阿里影业、蚂蚁金服、菜鸟、阿里集团客户体验事业部等营团队已经正式入驻位于两江新区的阿里巴巴重庆智能中心。

QQ图片20190711201048.jpg

阿里云中国区副总裁陈斌介绍,阿里巴巴重庆智能中心今年1月落户两江新区,目前已经在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城市、普惠金融、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布局。

智能网联汽车方面,该中心目前已经与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双方将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推进汽车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应用合作和产业化合作。其中,小康集团旗下金康SERES的首款新能源汽车SF5将搭载阿里巴巴自主研发的Ali OS 2.0车联网系统。该车型今年4月在两江新区正式投产,有望在今年9月正式上市。

陈斌称,重庆拥有全国最大的汽车产业集群,阿里巴巴将依托其雄厚的产业基础,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持续促进重庆及两江新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智慧城市方面,本月初,两江新区已与阿里巴巴联手,依托阿里云城市大脑的核心技术,打造智能城市数字平台项目,全方位助力两江新区在交通、停车、医疗、教育、城市管理等领域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

据陈斌介绍,该项目有望在今年年底进入应用阶段,将两江新区打造成为智慧城市的先行示范区。

人才培养也是阿里巴巴重庆智能中心布局的另一重点领域。据悉,目前阿里巴巴已经与重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9所重庆本地高校达成了合作意向,共同培养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的专业人才。

此外,阿里巴巴其他业务板块也在重庆各地纷纷落地。以政务服务为例,支付宝已经在重庆上线了300余项城市服务,包括电子社保卡、公积金查询、交管业务办理等等,服务覆盖超千万重庆支付宝用户。2018年年底,支付宝上线了“渝快办”小程序,让老百姓办事最多跑一次。2019年,支付宝协助政府打造了区块链政务服务平台,极大提升了办事效率,使企业开办时间从过去十几天缩短到了3天。

教育领域,在重庆就有包括重庆市铁路中学、重庆市七十九中学、白市驿二小等1000多所学校加入了钉钉“未来校园”计划,通过钉钉打造数智化管理平台,提升教学效率。

重庆目前正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并先后吸引了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紫光、浪潮等科技巨头落户。陈斌表示,阿里巴巴重庆智能中心也将与上述巨头加强在人才培养、产业集聚等方面的合作,共同完善重庆的大数据智能化生态圈,并强化新一代科技技术在重庆的应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