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清华大学教授郑光中:让重庆的17座古城门成为市民亲水路标
07-11 20:15: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人物档案>>

郑光中 清华大学教授,城市规划系原系主任,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顾问总规划师,北京城市规划学会古都风貌保护及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主任,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风景园林专家,国家林业局中国森林风景资源评价委员会原委员,国务院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国家一级建筑师。

att_1874956_副本.jpg

“重庆这么大的面积,这么多人口,真是值得一段段地把它打造得精彩。”7月11日下午,由市城市管理局主办、市风景园林规划研究院承办的重庆市主城区坡地绿化国内专家研讨会在雾都宾馆召开。

会上,清华大学教授郑光中围绕深入挖掘坡地绿化文化内涵,为重庆市主城区坡地绿化建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建议,重庆可以利用众多古城门,将其打造成市民通往江边亲水的指向标。

边坡绿化不能只满足于修绿道

郑光中说,重庆直辖10周年时,曾举行了一个城市规划论坛,他受邀参加。“当时我在会上提出,从全国的人均公共绿地面积指标来比较,重庆是比较靠后的。”

这次来渝,郑光中发现重庆有了非常明显的变化。

郑光中说,这两天在重庆到处走了走,一路上看了很多边坡绿化,总体的绿感是比较强的。比如弹子石的山坡绿化,包括绿道、边坡、观景台、照明等,都建设得不错。

“昨天晚上,我们还去鹅岭公园,听介绍说步行道有10公里长,环境绿化也比较好,这些都是重庆取得的很好的成绩。”郑光中说,边坡绿地利用和规划建设项目可以使重庆变得更美。同时,他也建议边坡绿化不能只满足于修绿道,“人们去散步要有一系列生活上的问题,比如饮水设施、小卖部、厕所等配套也要跟上。这些小建筑和设施正好可以充分地体现重庆原有的山地建筑的特色,绿地建设除了功能外,还要反映出当地的文化面貌。”

让枯水期消落带得到充分利用

att_1874957_副本.jpg

对于重庆的边坡绿地建设,郑光中特意提到了要重视消落带的建设和利用,“比如正在规划的两江四岸这个区域,枯水期消落带的面积很大。消落带除了要找亲水植物来绿化外,我觉得还要尽可能使低水地带能在枯水期得到充分利用。”

在弹子石景观台,郑光中看到江边有市民在游泳、钓鱼、嬉水,他说:“这说明重庆的老百姓很愿意亲水,两江环绕是重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但是现在大家要去亲水还不是那么方便。”郑光中说,现在江边大多是高架公路建设,公路下面是很难利用的空间。因此,他建议在打造主城区的两江四岸绿化的同时,尽可能让重庆的历史文化得到反映和体现。“比如重庆有17座古城门,能否在原有城门的位置,建上一点标志性的城门景观,作为城市居民去往江边的通道,可以搭建台阶,也可以利用交通工具。总之,我希望主城区的两江四岸能够尽可能的反映重庆的历史文化,哪怕是一些符号,也是很好的体现。”

保证居住区人均一平方米公共绿地

在打造边坡绿化,郑光中还建议重庆要加强城市公共绿地的建设。

“这次我看了中央公园、园博园,都修得很不错,维护得非常好,群众也非常愿意去。但是,我还希望重庆要坚持一个指标。”郑光中说的指标就是就是居住区里人均一平方米公共绿地。“这一平方米为什么这么重要?因为它是直接给老人和幼儿服务的,重庆有很多山,很多森林公园,但不是老人和小孩天天可以去的。他们走不远,不可能到很远的公共绿地去。”

郑光中说,他曾经参加过重庆一些居住区的评审,发现由于独特的地理环境,很多高层住宅都是依山而建。“我看到平面图上,一些开放商就把那些很陡的山坡地划成了公共绿地,这么陡的山坡上,人怎么在上面玩?”郑光中建议,对于很陡的坡地应该算作不可建设用地。可以规划利用,但不应算作公共绿地的指标。

“人均一平方米的公共绿地无论如何要坚持!因为,即使我们把边坡绿地都绿化得很好,那一平米公共绿地没有的话,老人和孩子的生活就很不方便,下楼没有活动的地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