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年重庆市将针对痛点难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07-14 06:13:42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7月5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委获悉,重庆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局良好,但一些地方还存在认识有偏差、投入不够、重建轻管、农民参与度不够高等问题,今年,我市将围绕这些痛点难点,有针对性地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目前是按照“6+3”任务框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6”即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等6项重点任务,“3”即引导良好卫生习惯、完善建管机制、强化政策支持等3项保障性措施。

去年以来,全市共完成改厕12.2万户,新建农村公厕295座;新增垃圾治理村177个,建成垃圾分类示范村170个,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293.1万平方米,全市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保持在93%以上;完成乡镇污水管网建设947.37公里;完成16.9万头生猪当量污染治理设施配套建设,回收废弃农膜5064.7吨。

但是,目前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部分任务进度相对滞后,以改厕为例,今年全市计划新建改造农村户厕37.5万户、农村公厕1000座,但截至5月底,仅完成改厕6.5万户、新建农村公厕184座。

该负责人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一是思想认识有偏差,个别区县没有站在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二是投入还不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具有准公益性,难以引进社会资本参与;三是农村环境整治设施布局较分散,管理维护成本较高,设施管护还未全面形成市场化运行机制,导致“重建轻管”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四是尚未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农民参与度不够高。

“今年时间已过半,在下半年,我们将针对这些痛点难点进行解决。”该负责人表示,首先是落实考核督导机制,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区县年度考核,对行动快、效果好的区县给予奖励。其次,加大投入力度,2019年市区两级及其他资金投入将达到近110亿元。此外,我市还将充分发挥村级各类组织、村规民约等作用,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逐步培育群众责任意识,探索建立专业化市场化的建管运营机制,确保各类设施建得起、用得上、管得好,能长期稳定运行。

重庆日报记者 颜安

原标题:今年重庆市将针对痛点难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