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照片里的山城重庆,带你看这座城市的变迁
07-23 08:36:36 来源:静静时光

图为洪崖洞一带。从图中可以看出当时的重庆洪崖洞这一带的房屋位于悬崖边上,都很破旧。如今重新改造后的洪崖洞成为了重庆的热门打卡地,这里依山而建了仿古建筑群,以其巴渝传统建筑和民俗风貌特色吸引了各地游客来到这里。

1.jpg

图为重庆建国银行大楼前。该建筑旧址位于渝中区民族路2号,上世纪80年代初期,这栋建筑还在,不久之后,因为城市改造,这栋建筑便被拆了。建国银行由刘芹堂于1941年在重庆创办,是抗战时期重庆开办的商业银行。

2.jpg

图为望龙门缆车。望龙门缆车由我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等人主持设计,是中国第一条客运缆车。缆车轨道为鱼腹式设计,上下方向运行的缆车在鱼腹处错车,节约了上下行各修一条轨道的资源。望龙门缆车于1944年7月动工,1945年4月竣工,当年5月16日通车运行。缆车通车是当年轰动重庆的大事,一时万人空巷,很多重庆市民都挤到这里乘坐缆车。

3.jpg

图为重庆人民公园入口。公园紧临解放碑,距离约200米,是连接上、下半城的主要通道之一。这里曾叫中央公园,1950年更名为重庆人民公园。这里是重庆历史上第一座公园,有着厚重的文化积淀。这里一度成为重庆人最喜欢的休闲娱乐场所,溜冰场、儿童游泳池,这些地方应该有不少人的青春记忆吧。

4.jpg

图为湖广会馆建筑群。湖广会馆,建于清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扩建。这里为湖北、湖南在渝商人的聚会之所,是明末清初湖广填四川的产物。会馆坐北朝南,大门面对长江。据史料记载,整体建筑依山而建,鳞次栉比,结构严密,气势宏伟,分大辕门(庙门)、大殿廊房和戏楼庭院三部分。

5.jpg

图为建在石崖上的东水门城墙。东水门在重庆城正东,因城门朝东,与东去的长江流水同向而得名。东水门及城墙修建于明代,为重庆老城正东大门。

6.jpg

图为千厮门二码头。千厮门曾是重庆最古老的城门之一,1903年拆除了原城墙,在这里修筑了码头。当时千厮门二码头为嘉陵江上的主要码头之一,民生轮船公司曾在此开辟了千厮门至合川的客运航线。

7.jpg

图为山城宽银幕电影院。该电影院始建于1959年,于1960年完工,当时是西部最先放映70毫米立体声影片的电影院。这座电影院高三层,可容纳1514人同时观看。整个建筑前面5个拱,后面3个拱,挺拔壮丽,非常具有民族特色,还极富山城特色。该建筑在1989年被评为重庆市十大标志建筑。

8.jpg

原标题:老照片里的山城重庆,带你看这座城市的变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