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十大最美乡村 | 武隆区天池苗寨
07-25 10:09: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天池苗寨位于武隆区后坪苗族土家族乡文凤村,建造于晚清时期,是重庆市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少数民族传统民居建筑群之一。

att_1910503_副本.jpg

苗寨以井干式吊脚楼为主,穿斗式实木结构,飞檐、斜面、小青瓦,古色古香,工艺精湛,寨内有石林瑰景,古井瑶池,青苔石阶,被国家住建部和文化委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目录。苗寨海拔1100米,占地364.5亩,有53户,居民258人。

att_1910496_副本.jpg

天池苗寨民族风情浓郁,是文化遗产聚集地。

“后坪山歌”是寨民口传记忆的民间歌谣,歌唱生活,歌唱劳动,歌唱爱情,有200余首,对句工整,韵律流畅,从远古传来,余音绕梁,亘古不绝。代表作有《十二月》、《采茶歌》、《插秧歌》、《薅草歌》、《太阳出来啰尔啰》。

后坪木器是以硬质木材原料,用传统人力器械精雕细琢而成的水瓢、酒杯、饭甑等生活用具,祖传技艺,弘扬生态、节能、可持续的农耕文化理念。木器以红豆杉材质最优,异常珍贵,是求之不得的奢侈品。红豆杉原生于红豆杉之乡后坪,早已是中国一级珍稀保护树种,是世界上公认的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红豆杉木器也只能作为传统文化精髓展示,让游客观赏、留念和向往,无法以商品交易获到。

另有“芦笙舞”、“后坪民间故事”、“苏维埃政府遗址”等文化品牌,交相辉映,璀璨夺目。

att_1910497_副本.jpg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可能至也”。天池苗寨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也在其险远。镶缀在半山之腰,背倚千尺绝壁,前踞万丈悬崖,自成千倾良田沃土。

att_1910498_副本.jpg

与苗寨相距约6公里的后坪天坑群世界自然遗产,由菁口天坑等5个天坑组成,是世界唯一冲蚀型天坑,贯通了峡谷、地缝、溪流、溶洞、竖井、地下河、地下湖和冷水鱼泉,与苗寨融汇为整体,是神奇险远的地心旅程、地质奇观,是人们科考旅游、探险旅游、休闲旅游的绝佳去处。

att_1910502_副本.jpg

att_1910499_副本.jpg

交通阻隔,人迹罕至,后坪一度被评为市级深度贫困乡。而今,深度脱贫攻坚强势打通了外联旅游通道,推动了苗寨开放开发。

S521江后公路于2019年6月底建成通车,苗寨到武隆城区距离缩短为67公里、1.2小时车程,到重庆主城距离缩短为3小时车程。

att_1910500_副本.jpg

武隆区委、区政府严格按照乡村旅游示范区建设规划,高质量推进民宿度假酒店住宿区、苗医苗药体验区、田园山野游憩区三个功能区升级建设。现已建成星级农家乐20家,中高端民宿住宅50栋、床位500张,具备日接待游客2000人的能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实习生 赵冰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