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支付8670万元,重庆疾病应急救助基金5年救助了42354人
07-25 09:15: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越来越多的人正在享受到疾病应急救助基金带来的好处。据重庆市财政局消息,自2014年我市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基金以来, 5年时间里,重庆财政已补助1308家医疗机构8670.17万元、救助42354人。

据悉,疾病应急救助基金,是2014年重庆为完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而推出一项托底线、救急难的基础性制度安排,通过财政投入等多渠道筹集建立的一个基金,解决需要急救但身份不明或无力支持医疗费用的急重危伤病患者的医疗急救问题,对医疗机构紧急救治费用进行补助,救助标准为每名患者每次不超过1.5万元,特殊情况最高不超过3万元。

市财政局人士介绍,按规则,凡是在重庆市域内发生急重危伤病、需要急救但身份不明确或无力支付相应医疗费用的患者,医疗机构对其紧急救治所发生的费用,事后由医院向基金申请支付。

但该基金有明确补助范围和条件,即支付范围是急救之日起7天内急救所发生的费用,急救费是经过责任人、各类保险报销和救助后的缺口部分。

刚开始,救助对象仅限于身份不明等4类急救病人,2017年救助范围扩大到5大类12种急救病人。具体包括无法查明身份患者、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城市“三无”人员、农村五保对象、城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困境儿童、在乡重点优抚对象、城乡重度残疾人、建档特殊困难人员、家庭经济困难在校大学生、因病致贫家庭重病患、符合民政救助条件的计生特殊家庭父母。

“于患者,不再‘等钱救命’,能够放心接受治疗;于医院,不再担心既救人又赔钱,专注治病救人,医患关系进一步和谐;于政府,构建多层支撑体系,基本医疗有保障。” 市财政局人士表示,疾病应急救助基金在“救急难”、“托底线”、保基本民生方面作用明显。截止到目前,重庆财政已补助1308家医疗机构8670.17万元、救助42354人。

“我们医院共申报并获得基金拨款379万元,救助病人599人次。”重庆急救医疗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基金建立前,医院以患者为先,治病救人,但医疗资源有成本,长期为身份不明、无能力支付的患者垫付病费,增加医院负担。有了基金后,医院没有后顾之忧了,患者的医疗权益也得到更加充分的保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实习生 龙训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