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首个智慧工厂竣工投产 又一车企实现整车下线
08-30 18:18: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月30日上午,落地重庆的又一车企的新车下线,同时标致着重庆首个智慧工厂正式竣工投产。

相比原计划,项目提前4个月实现整车下线。

据悉,在永川的长城汽车重庆工厂,是长城汽车在南方布局的首个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在全世界来说,长城汽车目前只建成了5个这样的工厂。

这个工厂到底有多智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长城汽车重庆工厂从建设、制造到管理实现了高度“智能化、绿色化、信息化”,其中配备了100余台日本发那科机器人的焊装生产线、67台日本安川机器人的涂装生产线,自动化率均达到100%,成为国内一流的现代整车工厂。

资料显示,该工厂总投资45亿元,占地超过70万平方米,规划产能16万辆。厂区主要规划为冲压、焊装、涂装、总装车间等,主要生产新皮卡,未来将延伸至新能源领域。

“全部达产后可年产整车25万辆,可实现整车及配套年产值约500亿元,税收超过50亿元。”永川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建设由18个月压缩到14个月,提前4个月整车下线,同时创下了汽车行业的新速度。

“做的比说的好、干得比签的好。”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称,这是永川在招商引资中坚持的理念。他现场向诸多媒体记者举了多个例子加以印证。

基地在建设过程中,冲压工艺需要大型锻造设备,该设备主要零部件长20米、宽5米、重达30吨,运输涉及多个监管部门耗时长。

为保证工程进度,永川大力协调,仅用了23天将锻压设备安装到位。

滕宏伟也曾亲力亲为替长城汽车排忧解难。

今年初,长城项目工厂建设进入到扫尾攻坚阶段,为保证地面基础质量,工厂平台需要24小时不停浇筑混凝土。永川区委区政府当机立断,采取协调在建房地产项目减少供应、搅拌站24小时加班的临时举措,确保了项目混凝土及时足额保障。

再比如,为解决长城汽车的物流问题,争取扩大成渝铁路栏杆滩编组站规模,让产出的汽车“零距离”上铁路;争取到在朱沱港改造滚装码头,便于汽车运输到长江沿线城市……

长城企业的落地也带动了一批“朋友圈”企业相继入驻,目前达到15家。

在长城汽车的带动下,永川下一步将构建“3+2+N”的汽车制造产业体系:长城汽车、庆铃汽车、德国STS新能源汽车3家整车,金皇后汽车、瑞悦汽车2家汽车代工企业,数十家汽车零部件企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