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3岁女生每晚失眠 原是“开学综合征”找上了门
08-30 17:14: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个周末,重庆的各个小学就要开始报名了,下周一,孩子们将迎来一个新的学期。朋友圈里,不少孩子家长已经开始提前“欢呼”孩子终于要上学了,但是也有些家长发现,孩子最近开始有些不大正常了。

孩子开学出现各种症状 家长“心里慌”

刚满13岁不到1个月的婷婷(化名)下周一就要到沙坪坝一所中学上初一了,家里原本在暑假就说好开学前半个月开始使用初中作息时间,早上7点起床,晚上11点睡觉,好让婷婷提前适应初中的学习生活。但眼看着离开学越来越近,这个计划却搁置下来,因为婷婷失眠了。

孩子妈妈常淼回忆,女儿的失眠也是从两周前开始的,这个暑假,想着女儿进入初中以后学业压力会更加紧张,常淼和丈夫就在作息时间上给女儿放松了一些,晚上并没有刻意规定休息时间。然而,到了要调节生物钟的时候,婷婷却怎么也睡不着了。

一周过去,婷婷仍旧要每晚三四点才能睡着,到了早上9点多就醒了,白天没精神却怎么也睡不着。想到马上就要开学了,自己却天天睡不着,婷婷每晚都有些焦虑,“有两天过了一点多睡不着,都急哭了。”

因为自己是医生,眼看女儿情绪出了问题,常淼带着女儿找到了自己医院的心理科,经过诊断,医生告诉她,婷婷的反应应该是“开学综合征”,这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学生假期结束开学前出现的一系列非器质性病态的统称。而婷婷的情况已经有些严重,需要心理专家介入帮助恢复。

出现这些症状 很可能是“开学综合征”

到底什么是“开学综合征”,这和孩子单纯的不想上学有什么不同呢?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心理科主任蒋成刚介绍,在日常生活中,很少有孩子会直接说“我不想上学”,但他们会从身体状态表现出来。

许多孩子开学前会出现头晕、头痛、恶心、腹痛、乏力、食欲不振等情况,有的孩子甚至真的会腹泻、呕吐、感冒,但是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孩子身体一切正常,弄得家长无所适从。其实,这是开学综合征引起的。

与其说这些孩子“不想上学”,不如说他们“还没准备好上学”。上学时,作业、补习班、成绩等等让孩子一直处于紧张的状态,而假期则是一个放松的状态。学期中的紧张与假期间的放松形成鲜明对比,而且转换时间非常短,没有太多过渡,是造成孩子适应不良的原因之ー。

应对“开学综合征”“收心”是关健

应对“开学综合征”,蒋成刚介绍,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在各个阶段进行相应的操作。

在一个学期结束时,家长可以引导孩子给整个即将到来的假期制定一个合理的计划,比如用多少时间完成假期作业,多少时间去发展兴趣爱好,并且,这时就需要对假期快结束时的“收心”做出计划。

最好在假期结束前用大约1周的时间去简单预习下一学期的课程,帮助进入上学的状态。而假期的其他时间,可以计划出游,安排同学緊会,甚至尝试一些新奇的事物。最后算下来,孩子会发现即使最后一周要收心,但仍还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去追剧玩斿戏,甚至放空。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也可以起一点带头作用,在自己放长假时可以利用大片的自由时间,做一些自己平时做不了的、有意义的事情,三餐及睡眠时间要相对固定、规律,不要随便应付,这样的话,孩子看到的就是一个良好的榜样,自然会向家长学习。

如果孩子出现了“开学综合征”的表现,家长可能很容易看到的就是“厌学”,但厌学背后是有潜台词的,与其直接去纠正症状,不如去看到孩子为什么不愿意上学,是因为不喜欢某个老师,抑或是同学关系问题,家长需要耐心聆听孩子的诉说,拢到原因,无需急于批评纠正,帮助孩子去学会应对,让孩子感到父母的爱与支持,温暖而坚定地,让孩子自己成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