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小欢喜》大结局了,但“蜂胶致癌”这事儿还没完:蜂产品协会和剧组杠上了!
08-30 12:14:3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人红是非多,剧红了,也一样。

因《小欢喜》中的一处剧情,被中国蜂产品协会指出剧中关于“蜂胶”的描述,严重失实!中国蜂产品协会和《小欢喜》剧组杠上了!

“蜂胶含激素”?知名协会不同意了

《小欢喜》中有这样一处剧情:医生对一乳腺癌患者说,“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啊,不能吃含有激素的东西,比如蜂胶之类的”。

adaf2edda3cc7cd9a5a7a72876f37d3aba0e91b4 (1).jpeg

中国蜂产品协会蜂胶专业委员会发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称,《小欢喜》有关蜂胶情节严重失实。中国蜂产品协会蜂胶专业委员会表示,该剧播出后,他们接到了业内外的很多咨询,对蜂胶含激素等问题表示疑惑、强烈不满。

728da9773912b31b84369d9790b26c7fdbb4e161.jpeg

中国蜂产品协会蜂胶专业委员有关“蜂胶含激素”的声明(部分)

中国蜂产品协会蜂胶专业委员会在“声明”中特别指出了2点:

1. 蜂胶不属于日常饮食,属于保健食品范畴

《声明》中指出,剧中的张主任说,“在饮食方面……不能吃比如说蜂胶之类的”的情节不符合国家对蜂胶属性的规定。首先,蜂胶是国家药典中的一味法定中药;其次,2002年卫生部规定蜂胶只限用于保健食品原料(卫法监发〈2002〉51号),而不属于普通食品范围。保健食品只适用于特定人群。所以,剧中张主任所说蜂胶属于“饮食方面”的物品是错误的。

2. 蜂胶也不含激素

《声明》强调,剧中“张主任”关于蜂胶含有激素,可以导致乳腺癌之说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蜂胶到底有没有激素?

那么,蜂胶到底有没有激素呢?是否会加速癌症?健康时报新媒体编辑也做了相关文献检索,比如在2006年《养蜂科技》期刊第5期刊登了一篇《蜂胶中酚类化合物的分析研究进展》中指出,据实验鉴定 , 大多数的蜂胶由 50 %树脂(主要由类黄酮和酚酸组成)、30 %蜂蜡 、10%香精油 、 5%花粉和 5%其他有机化合物制成。③蜂胶中以黄酮类和酚酸类成分最多,而这些在我们经常食用的食物中非常常见,如粮食、水果蔬菜中有,但含量各不相同。所以是“蜂胶中含有激素的说法”存在失实;而蜂胶的成分分析中也不存在我们常见的致癌物质,“蜂胶中的激素会加速癌症”的说法也就更不可信了。

蜂胶到底有啥作用?

健康时报在2011年《云南中医中药》期刊中刊登的一篇《近5年蜂胶在医学领域的实验研究进展》指出,蜂胶确实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和药用价值,尤其是在免疫调节、抗衰老、血脂调节等方面。不过该篇研究同时也指出,蜂胶中的化学成分复杂,作用于人体起效和作用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而根据国家药典中记载,蜂胶被作为一味法定中药。另外,2002年原国家卫生部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明确:蜂胶属于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范畴,而非普通食品。

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

所以,一般普通人是不建议随便使用的。另外,蜂胶也并非普通食品,使用前最好咨询专业医生。


新闻链接

慎重购买避免假蜂胶

由于大部分消费者对蜂胶产品不甚了解,市场上出现了很多用杨树胶冒充的假蜂胶。

对此,有媒体采访了蜂胶专业委员会主任吕泽田。他表示,“蜂胶是蜜蜂采集树脂后,经与蜜蜂本身的分泌物发生反应、转换后形成的物质。杨树胶只是人工熬制的一种胶状物,没什么营养,国家规定不允许用杨树胶做产品。”

同时,针对当前很多人热衷购买进口燕窝、进口蜂胶等产品的消费习惯,吕泽田提醒消费者,在蜂胶的选择上要慎重,并不是进口的就是好的。“实际上,市面上号称来自国外的进口蜂胶大多都是无法判断来源的。”

吕泽田同时表示,早在2013 年和2017年,中国蜂产品协会曾两次实地考察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发现两国大多数的蜂胶产品,主要是当地华人通过进口杨树胶,在境外加工、包装后,再以出口国名义借电商、邮购等方式流回中国市场,但众多不明真相的消费者仍认为“进口=品质”。

据了解,虽然消费者无法主动辨别真假蜂胶,但行业在生产中已对该情况开始有所约束。对于用杨树胶冒充蜂胶的产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已于2018年7月13日发布“GB/T 24283-2018 蜂胶”的国家标准予以约束,更多有关掺杂在蜂胶中的其他物质检测标准目前仍在由行业标准上升到国家标准的努力阶段。

上游新闻综合自澎湃新闻、健康时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