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无问西东!这组重庆高校老照片定格了抗战中的青春
08-30 17:36: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一组抗战时期重庆高校的老照片在网络上刷屏,泛黄的黑白影像勾勒出那个年代的高校精神。

据统计,抗战时期,全国共有30余所高校西迁重庆,占内迁西南高校总数的65%,使得抗战后期重庆高校数量达38所,居全国之冠。在烽火连天的岁月里,重庆高校林立。这一张张老照片,定格了抗战中的青葱岁月。

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1.jpg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在大部分国土相继沦陷的情况下,为了保存“读书种子”,也为日后储备人才,不甘附逆的中国大学,在国民政府的统筹下,纷纷内迁。

作为战时大后方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重庆成为了高校内迁的首选目的地,在抗日战争期间,共有30余所高校从全国各地迁到重庆。

2.jpg

国立上海医学院(1952年更名为上海第一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上海医科大学,现更名为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西迁重庆,就是当时高校西迁的一个缩影。在抗战烽火中,作为当时国内唯一的国立医学院——国立上海医学院为了保存医学的火种,迁至昆明白龙潭,后又于1940年辗转迁至重庆歌乐山,直至1946年抗战胜利后才迁回上海。

在滇缅公路被切断后的那段日子,医学院的纯酒精就断货了。上医一级教授、中国现代病理学奠基人谷镜汧只好亲自用废酒精液蒸馏提炼纯酒精,结果把脸烧伤了。医学院实验用的玻璃器皿,也是教授们带着学生自己烧制。条件如此简陋,但教学质量一点儿也不差。当年的上医学生们回忆,那是一个把解剖课能讲活的时代。

3.jpg

国立中央大学自南京西迁重庆之路,也是辗转曲折。

1937年9月23日,国民政府教育部给国立中央大学“准迁重庆”的批复下达,学校教职工的迁徙于10月上旬开始。由于有先期打造的数百只木箱,学校图书仪器的打包没遇到多少问题,但运送到下关码头后,货运船只却成了难题。进退两难之时,民生公司总经理、爱国实业家卢作孚给予了大力支持,将一批客运船只免费提供给中央大学师生使用。

西迁路途遥远,又是兵荒马乱之时。为了将农学院牧场里的大批良种牲畜转运到重庆,牧场技师王酋亭组织工人们用学校发放的安置费,雇来船只,将这些牲畜运过长江,然后徒步从江浦过安徽,再经河南边境,转入湖北,到宜昌后,水运至重庆。

1938年11月下旬,这支特殊的“队伍”终于到达沙坪坝。中央大学校长罗家伦在一篇回忆文章中说:“在沙坪坝见到这批家畜时,就像看到了久别重逢的老朋友一样。当我和这些南京‘故人’异地重逢时,心中一面喜悦,一面引起了对国难家仇的无限感慨,不禁热泪夺眶而出了。”

在北碚区东阳镇夏坝峡谷边,一栋崭新的黄色两层楼让人眼前一亮,大门上方一块“国立复旦大学”的牌子更是引人注目,这就是复旦大学重庆旧址,从1938年2月到1946年5月,2000多名复旦师生在这里度过了抗战岁月。

在“八·一三”淞沪会战时,复旦大学在上海的校舍就在日军的炮火下被击毁了,有着几十年文化历史的复旦不得不和当时绝大多数高校一样,踏上了内迁之路。

1937年9月,时任复旦大学校长的吴南轩带领百余名学生迁往江西庐山。当时,复旦的重要档案、文件、部分贵重仪器、图书和设备被分装成10个大木箱,从淞沪铁路江湾火车站出发,浩浩荡荡向江西方向进军。在江西停留两个多月后,12月,南京失守,江西吃紧,复旦师生继续内迁到了贵阳。

在贵阳短暂停留之后,复旦师生们再次开始了迁移之行,这次他们的目的地,是抗战时期中国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重庆。

最终,复旦大学抵达了北碚夏坝,在这个风景秀丽、有着江南苏杭之风的地方正式落脚。在重庆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复旦以北碚对岸夏坝数百亩土地为校址,开始了它在北碚的8年教学生活。复旦大学在北碚期间,聚集了全国众多著名专家来此教书,如陈望道、顾劼刚、孙寒冰、童第周等。此外,老舍和梁实秋都是复旦大学的客座教授。

4.jpg

目前,位于北碚夏坝的复旦大学旧址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登辉堂,它是复旦大学内迁重庆之后新建的第一幢小礼堂,是当时复旦标志性建筑,以复旦大学老校长之名命名。

这栋明黄色的两层小楼,经过陈列布展,如今已成为复旦大学抗战史的陈列馆。在这个陈列馆内,204张珍贵历史照片,30余件文物和文献资料,30余件文物代用品,详细展现了复旦师生在北碚艰苦治学、爱国抗日的历史。

旧址的第二部分为寒冰墓,位于登辉堂右后侧,是为纪念1940年5月27日在日机轰炸中不幸罹难的复旦大学教务长、法学院院长孙寒冰教授。

作为复旦大学内迁重庆之后的见证者,这一楼一墓永远向人们讲述着70多年前复旦大学师生们在这里授课求学、抗日救亡的故事。

5.jpg

抗战时期,重庆名校汇聚,大批从全国各地迁来重庆的文化、教育名家,也获邀走进各大学,为学生们点燃知识的火种。

重庆大学商学院院长是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理学院院长是著名数学家何鲁,工学院院长是著名无线电专家冯君策(冯简)。此外,李四光、段调元、俞建章等人都曾到该校授课。

6.jpg

四川省立教育学院则聘请了汤茂如讲教育学、陈白尘教戏剧、商承祚讲甲骨文……此外,周恩来、老舍、梁漱溟等人也都曾到校演讲。

虽然身处艰苦环境,冒着性命之危,但学生们学习热情不减,一些知名教授上大课,往往座无虚席,去迟了只好站在教室后面,甚至在教室外面听课。

正如中央大学校长罗家伦当年所说:“敌人可以炸毁的是我们的物质,炸不毁的是我们的意志!炸得毁的是我们建设的结果,炸不毁的是我们建设的经验。”

迁渝高校(部分)

国立中央大学

国立山东大学

中央政治学校

国立戏剧专科学校

国立药学专科学校

国立中央工业职业学校

复旦大学

私立东吴大学法学院

私立两江女子体育专科学校

国立吴淞商船专科学校

江苏省立医政学院

私立武昌中华大学

私立武昌文华图书馆专科学校

兵工学校

陆军大学

私立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

中央国术馆体育专科学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