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年上半年重庆支出低保金21.71亿元 惠及87万余人
08-30 20:20: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月30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以来,重庆市通过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加强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查、进行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等多项举措,不断完善我市城乡低保管理机制,提升社会救助的精准度,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1—6月全市支出城乡低保资金217143.53万元,惠及87万余人。

上半年支出城乡低保金217143.53万

根据市民政局发布的上半年重庆市社会救助工作执行情况,截至6月底,全市共有城乡低保对象499423户、870312人,占全市总人口数2.56%。1—6月份全市支出城乡低保资金217143.53万,惠及87万余名困难群众。

其中,城市低保保障了188199户、295607人的基本生活,占全市城镇人口的1.83%。1—6月份全市共支出城市低保资金90137.77万元,城市低保人均补差477元,占城市低保标准的87.36%。农村低保保障了311224户、574705人的基本生活,占全市乡村人口的3.23%。1—6月份全市共支出农村低保资金127005.76万元,农村低保人均补差351元,占农村低保标准的85.61%。

清退不符合农村低保条件31836户

围绕“突出治理重点,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实地核查,提升整改实效”,深入推进2019年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今年1—8月,累计清退不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31836户54775人,将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病、重残对象5880户9148人纳入低保兜底。

同时,完善核查机制,为加强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建设,市民政局与市公安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税务管理局等8个部门实现了车辆、税务、房产、公积金缴纳等21项信息200余个字段的共享。

坚持低保对象动态管理核对机制,加强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通过信息化手段,并结合线下入户调查、邻里走访、信函索证等传统方法,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切实做到“不应保坚决不保”。1—6月,全市通过核查比对系统开展新申请低保核查9.91万户,25.66万人,核查在册数56.07万户,112.15万人。

购买事务性和服务性项目151个

目前,全市乡镇(街道)专职民政干部844人,平均一个乡镇不到1个,且相当一部分还是兼职,但每年需管理服务困难群众100余万人、提供救助服务达千万人次。

针对我市社会救助基层工作力量严重不足的现状,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联合制发了《关于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提高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通过购买第三方机构服务的方式,开展社会救助事务性和服务性工作,缓解基层工作人手短缺,工作力量严重不足的现状,努力提升基层社会救助服务能力。目前,全市共投入9000余万元,购买事务性和服务性项目151个。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