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4岁女孩月薪5000元每月存钱……这些攒钱招数可以学一学
08-02 17:35: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中国新经济研究院联合支付宝发布首份《90后攒钱报告》,引起社会热议。截至8月2日,“90后攒钱报告”多次登上新浪微博热搜,话题的阅读量已经超过3.4亿。

报告显示

超9成90后不“月光” 

《90后攒钱报告》调查结果显示, 92%的90后每个月都会有结余,80%的人会将结余进行理财。数据显示,90后首次开始理财的年纪平均是23岁,初次理财时间比父辈的平均时间早了10年。

参与调研的支付宝相关分析员表示,九成90后在调研中表示买生活必需品外的东西,会充分考虑经济状。90%的90后使用花呗并非因为想要提前消费,而是因为希望“省钱”。

面对这份《90后攒钱报告》,网友们也是议论纷纷,不少网友认为这份报告的调查并不全面,网友“汪叽兔兔”分析,“在余额宝存钱不等于有结余好吗?余额宝存款800,花呗负账2000的飘过!”也有很多网友觉得自己“又拖后腿了”,“什么时候出个负债报告吧,让我也名列前茅一把?”不过,更多的人则是感叹存钱的艰难,”别出什么《攒钱报告》了,出个《攒钱攻略》才好,不求攒钱,求不负债。”

180513601.jpg

个案分析

95后女孩大二开始理财 从月光族到存款超十万

“我不觉得存钱难,我觉得只要习惯了就很有成就感。”今年是24岁陈珂珂工作的第三年,从大学毕业后,她就在渝北区光电园的一家通讯公司做人事工作,每个月拿到手的工资在5000元左右。

8月2日,陈珂珂计算了自己银行卡和理财账户里的存款,一共10万2600元。最近一笔是这周一存入支付宝的定存“377元”,每周一,支付宝都会根据她的设定,从工资卡里转存377元到余额宝定存。

陈珂珂的爸妈回忆,自从上班的第二个月,女儿就再也没有找自己要过零花钱,“她大学毕业的时候给我们看了银行卡,当时就有两万多了。”陈珂珂是在重庆工商大学读的大学,大学四年,爸妈每月给女儿1800元生活费,“平时她也不多找我们拿钱,看她大学存下那么多钱,我们都很惊讶。”

陈珂珂回忆,自己是从大二开始有计划存钱的,那时同寝室四个人,有两个同学有存款,自己和另一个同学一开始都是月光:“我们俩就跟她们学存钱。”开始记账后的几个月,陈珂珂花钱逐渐有了目的性,“以前是喜欢就买,后来我每次看记账就会分析哪些根本不用买,渐渐就不像以前那么乱花了。”

大二这一年,陈珂珂存下来5000多元钱,她发现自己有了一个习惯,“我存起来的钱基本就不会拿出来用了,这个习惯延续到现在。”

大三的上学期,陈珂珂的存款突破万元,在室友的建议下,她把它们挪进了自己的电子账户开始学理财,“我存的钱有两部分,一部分是设置定期存进余额宝,大学时是每周100元,一部分就是每个月初拿出200元。”存下的钱一半存入余额宝,一半被陈珂珂用来买了基金。

大学时,陈珂珂每月的月初存一笔钱,然后每周再定期存100块,这个习惯沿用到了工作后。

因为家里本来就在主城,她大学毕业后就回家和爸妈同住,“中午公司负责午饭,晚上回家吃。”大学毕业,原本的每月两笔的存款又加了一笔,“给自己存一点小惊喜的钱,一个月四五百块。”

陈珂珂说,这笔钱存到一定数额,她就会拿来奖励自己,有时候是一个自己喜欢的、超过一千块的东西,有时是一场旅行。

陈珂珂算了算,自己每个月固定的支出只有交通费和电话费,加起来也才不到800块钱,就算每周和朋友聚一次,大家也是AA,花费一般不超过200块,“很多人说我这样太计较,但是看着自己的存款我很高兴,存钱现在就像是我的兴趣,而不是一种负担。”

2018062617104473_副本.jpg

随机采访

年轻人的理财 网络方式占多数

像陈珂珂这样有计划理财的90后不在少数,而且对于很多90后来说,存钱和“信用消费”并不矛盾。

在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随机采访的10位90后人群中,有7位都有数额不一的存款,和过去传统的存入银行卡不同,7位90后的存款都有超过半数是存放在电子账户中的,而他们的理财手段,也相应使用了互联网手段。

“我在支付宝和微信都买了基金,比在银行买方便,不用专门下APP,上微信或者支付宝的时候顺便查看就行。”27岁的刘茜目前有两万多元存款,都存在自己的互联网电子账户里,并未存入银行卡。

另一方面,在记者调查的人群中,有半数以上的90后都存在既有存款也有负债的情况,他们在存钱的同时,也进行信用卡或花呗等提前消费方式。

“这样比较划得来,因为理财可以有收入,这个收入可以高过花呗或者信用卡的手续费。”26岁的何江跃介绍,自己每个月月初,都会将工资里的三分之一放入理财账户存起来,但这样下来,钱就有些不够花,“所以每个月会花费两三千的信用卡,下个月工资来了还。”

何江跃算过,目前他手上的几只基金都处于盈利状态,10000元的资金一个月就能盈余上百元,“好的时候可以上200。”另一方面,信用卡只要不分期不逾期,一般没有手续费。

新闻多一点>>

他们的存钱方式 

陈珂珂 24岁 存款十万

存款“只进不出”,每月工资首先存下百分之二十,每周定期再存小数额,年终奖直接存款。专门留下惊喜存款购买喜欢的东西,豁出去旅行。

叶勉 29岁 存款5万

每月规定自己网购5次,逛街购买200元以上商品次数每月不超过3次,千元以上商品两个月1次。

邹剑朴 28岁 存款7万

除工资卡外,再办理一张银行卡,不办网银不添加到各种电子账户中,直接给爸妈保管。每月工资对半分,一半直接存入爸妈保管的银行卡中,一半自己使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