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后中导时代”还是来了 美俄迎来军备竞赛2.0?
08-02 18:34:04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

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消息,根据“退约”程序规定和美国、俄罗斯此前表态,8月2日是《中导条约》失效之日。

有分析认为,自美国政府单方面宣布退出《中导条约》以来,在美国国内、俄罗斯、欧洲以及整个国际社会激起很大争议,种种努力却难以挽回“后《中导条约》时代”的降临,给国际安全与稳定带来消极影响,恐令多地区乃至全球陷入更具破坏力的军备竞赛。 

美媒:美国拟试射“违禁”导弹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8月1日说,《中导条约》是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曾促进欧洲稳定并加快冷战结束,它若失效,世界将失去宝贵的“核战争制动器”。他呼吁相关各方积极为国际军控寻求新的路径。

2019年2月1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美国将启动《中导条约》退约程序。新华社/美联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7月30日再次确认,美国将于8月2日退出《中导条约》。

8月1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英霍夫和外交委员会主席里施发表联合声明,支持特朗普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的决定,鼓励北约开发和部署巡航导弹防御系统。

2019年2月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左)会晤国防部长绍伊古和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不在画面中)。新华社/卫星社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7月31日在莫斯科对媒体说,如果美国把《中导条约》所禁止的导弹部署到更靠近俄罗斯的地方,俄方也不排除采取类似措施。

他说,尽管俄美商定暂缓在对方国家附近部署类似导弹系统,但俄方注意到美国及其北约盟友对国际安全问题持有“超级轻率”的态度,希望即将到来的严峻现实能让那些把欧洲和全球安全当儿戏的人回归理智。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拟于8月试射受《中导条约》限制的陆基巡航导弹、11月试射一枚中程弹道导弹。 

最好结果与最坏结果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战略研究室学者张一飞说,《中导条约》失效后,美俄未来博弈可能集中在三个方面——包括网络武器在内的高科技军事武器、情报干扰以及利用第三方国家。尤其值得警惕的是,美俄现有技术水准早已超越当年美苏签订条约之时,如果在军事上扩大博弈,世界恐将面临更大风险。

俄罗斯科学院美国军事问题专家帕维尔·佐洛塔廖夫说,俄美需要探索新的军控机制,最好结果是两国在行动上仍遵守条约规定并恢复对话,最坏结果是双方在对方周边部署条约所限制的武器并允许“先发制人”,把世界推向核战争的边缘。

美国军备控制协会执行主任达里尔·金博尔说,《中导条约》失效后,美国和北约必须认真制订军控计划,才能避免在欧洲形成军备竞赛。

德国汉堡大学专家乌尔里希·屈恩说,预计俄美之间会围绕武器质量而非数量展开新一轮军备竞赛,尤其结合人工智能技术的新型自主武器系统研发领域。

“美国优先”又让世界埋单

2018年10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新华社/路透

自美国单方面宣布“退约”之日起,《中导条约》已名存实亡。如今“靴子”落地,国际社会却不得不为之承担后果:全球战略稳定遭到破坏,核导领域不确定性骤增,军备竞赛可能触发多个地区冲突风险上升。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器国家,美国在核裁军方面本应负有特殊优先责任。不惜牺牲欧洲盟友利益也要“退约”,再次印证了美方对追求“美国优先”单边主义的偏执。

其实,以美国政府现在的信誉度,拿国家利益为借口随意“退群”、撕毁协议是家常便饭。在这个意义上,国际规则、条约、协议等等,如今在美国面前都可以不具约束力。

背景链接

1987年12月,美国和苏联领导人签署《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简称《中导条约》,规定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弹道导弹及其发射装置。

2018年10月,特朗普表示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理由是俄方违反了条约规定。俄罗斯一直拒绝接受美方类似指控。

2019年2月1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美方将暂停履行条约义务,启动为期6个月的退约程序。作为回应,俄总统普京3月4日签署命令暂停履行《中导条约》。

原标题:“后中导时代”还是来了 美俄迎来军备竞赛2.0?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