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周十来次会议 每次一两个小时 为啥公司总在下班前开会?
09-04 10:56:57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近日,姜敏(化名)因为开会的事烦恼不已。部门经理一遇到事情就喜欢开会,周例会、日例会、形势分析会、工作推进会、经验交流会……多不胜数。会上经理还喜欢侃大山跑题,一个会一两个小时完不了。一来二去,大家都很烦恼,浪费时间,事情还得加班做。

一周十来次会议 经理一言不合就开会

昨日中午,记者在花卉园轨道站2C出口附近见到姜敏。她今年27岁,身高约1米6,身穿白色T恤,手里夹着一叠材料。姜敏一边喘着粗气一边告诉记者,上午在龙溪见了一个客户,下午2点还要回去开会。

姜敏家住大庆村石油小区2栋,在光电园一家科技公司上班,负责招投标。工作3年多,每天除了做不完的招投标工作外,还有多到让人烦躁的会议。

姜敏告诉记者,每周一上午、周五下午是部门例会时间,此外,每天还有早会,其他的会议由实际情况临时决定,“算下来每周要开会十来次,每次开会,一两个小时跑不掉。”

姜敏的同事小华告诉记者,部门周经理一言不合就开会。有一次,公司后勤交流会,照理说不关标书部的事,但周经理还是召集全部门一起参加。更苦恼的是,开会时,周经理特别能侃,能从自己20年前刚毕业奋斗谈起,一直聊到最近的工作,“每次经理喊开会,下面都是一片哀怨声。”

开会占用时间

只好加班完成工作

除了部门的会,公司还经常开大会,领导轮番上台发言,“毫不客气地说,我在下面睡一觉起来,领导还在上面滔滔不绝,大部分谈的又与主题无关。”姜敏说,每到这种情况,有同事就会找个借口不去开会,抓紧时间处理手头的工作。

“必要的会议是工作需要,没必要的会议就是浪费时间。”令姜敏和同事气愤的是,开会全凭周经理临时通知,而他经常在临下班前通知开会,一开一个小时,无形中拖延下班时间,“而且工作时间被会议占用,最后只得加班把手上的活儿干完。”

经理:开会是为了集思广益

昨天,记者联系上周经理。他告诉记者,大家在一起开会讨论才能集思广益,开会面对面讨论,可以帮助员工理清工作思路,少走冤枉路,“再说了,开会能保持团队凝聚力。”周经理觉得开会不是在浪费时间。

微调查

5成人天天开会

你一周开几次会?昨天,记者通过读者QQ群、微信群对职场人士发起微调查。结果显示,50名受访者中,有24人几乎天天开会,占近五成;每周开会三次以上的人有36人。值得注意的是,有45人认为,公司天天开会完全没有必要,是浪费时间。

反对派

王洋(男,29岁,地产广告策划):我们每周开5次以上的会,基本上每天一次.其实很多会议都是不必要的,讨论内容远离最先的主题,效率非常低。而且下面的人去了也是玩手机,没啥实际效果。

杨小艳(女,30岁,杂志编辑):有问题直接讨论解决方案,如果问题不是普遍性的,可以考虑私下交流,一遇到问题就召集全体开会,那是浪费大家的时间。

支持派

赵霞(女,32岁,园林技师):我们公司有几百号人,有的隔壁部门的同事,工作一两年还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如果有机会经常参加各种会议,自然而然就会熟悉面孔,甚至成为好友,办个事就要方便得多。

杨宇轩(男,26岁,程序员):对于职场新人来说,开会很有必要。每参加一次会议,就能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收获。而且有些事情自己不能决定,工作程序复杂,跨部门的合作,开会沟通才能集思广益。

专家

无用的会议能少就少

重庆资深投资人、创业导师杨明安表示,开会是职场人在遇到问题时寻求解决方法的一种重要手段,但并不是越多越好。有时会议过多过长反而打击参会人的积极性,开会也就成了形式主义。

杨明安建议,凡是会议必约时间,必有主题,必预准备,必有分工,必要追踪。与此同时,那些“无用的会”能少就少,当短则短,保证会议效果,提高工作效率。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郎建荣

原标题:一周十来次会议 每次一两个小时 常在下班前开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