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又是一年丰收季 江津蔡家镇邀你去“吃新”
09-04 10:50: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又是一年丰收季 江津蔡家镇邀你去“吃新”(3289780)-20190904105111_副本.jpg

“满口流香新米饭,火烧海椒新豆花”。9月3日,江津区蔡家镇2019年“吃新”文化旅游节在该镇茅湾村开幕。

今年的“吃新节”将持续到10月31日,这其间,游客们不仅可以品尝到新米饭、新豆花等土货,还能体验风谷车、打连枷、扯水、稻田抓鱼、牛耕田等浓郁乡村风情的活动。

“吃新”是蔡家镇一带传承已久的习俗,即在每年稻谷成熟,吃上新米时举行感恩祈福仪式。

又是一年丰收季 江津蔡家镇邀你去“吃新”(3289784)-20190904105117_副本.jpg

“吃新宴”中,要先敬天地、敬祖先、敬尊长,按家中长幼顺序依次“尝新”,方能开席。整个习俗意在感谢上苍赐予,祈福来年丰收,饱含着敬畏自然、敬爱尊长、崇尚勤俭等丰富内涵。

本届“吃新节”全镇设立了36个吃新点。“吃新”桌席菜品包含活水豆花、粉粑煎腊肉、黄焖清水鱼、姜爆鸭子、烘蛋汤、干豇豆腊排骨汤、南瓜绿豆汤、凉拌血皮菜、烧海椒皮蛋、凉拌黄瓜、桐子叶麦粑等,每桌仅需388元。此外,每个吃新点还提供土货销售。游客们可在现场买到新米、新豆子、土鸡、土鸭、干豇豆、干竹笋、蔬果、高山中药材等正宗土货。

又是一年丰收季 江津蔡家镇邀你去“吃新”(3289782)-20190904105114_副本.jpg

据悉,为弘扬传统文化,同时帮助农民增收,蔡家镇从2017年开始举办“吃新”文化旅游节,今年是该镇举办的第三届“吃新节”。

仅去年“吃新节”近2个月的时间,全镇42户农家乐便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农民增加收入300万元。蔡家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举办“吃新节”助推蔡家镇乡村旅游发展,打造特色旅游品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通讯员 陈元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