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银亿破产重组倒计时
09-04 11:02:42 来源:观点地产

15675645233725900_a640x364.jpg

观点地产消息,债务围城中,银亿股份控股股东银亿控股也走上了以资抵债的道路,不过目前看来进展并不顺利。

8月24日,ST银亿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银亿控股拟以其全资下属子公司宁波聚亿佳持有的普利赛思100%股权抵偿对ST银亿的部分占款4.24亿元。

而截至该公告前,银亿控股及其关联方已偿还占用资金1.4亿元港币(折合人民币1.23亿元)及1.88亿元人民币,尚有资金占用余额19.36亿元。

只是,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公告显示,银亿控股被用来抵债的普利赛思也并非可靠资产。

根据资料,普利赛思所持有的唯一资产为宁波康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74,009,208股股票,而该部分股票目前处于质押和冻结状态,存在被质权人处置的风险。

因此,虽然交易对方设置了相应的补偿条款,但仍存在其因流动性困难无法实现补偿的风险。

随后,银亿股份也就此交易收到上交所问询。

银亿资金困局

根据上交所8月26日的问询函,若康强电子股票质押担保的相关债务到期无法偿还,需补充说明相关股份的处置顺序、处置流程、处置股票或处置资金的分配顺序。

另外,如该交易构成个别清偿,除上市公司之外的其他普通债权人是否具有就康强电子股票获得赔偿的权利。

对此,ST银亿于9月2日回复问询函表示,如本次交易构成个别清偿且最终被撤销,则普利赛思股权将继续由其原股东持有。

同时,鉴于普利赛思持有的康强电子的股票已全部质押给通商银行,则通商银行将就质押股票优先受偿,只有在质押股票处置价值在偿还通商银行全部债务后仍有剩余时,则剩余价值作为普利赛思的财产。

换言之,ST银亿在该层级债权人中不享有优先受偿权。

而对于本就身陷债务危机的银亿控股而言,此次以资抵债的计划更大概率会是一场空。

事实上,从2018年平安夜首次爆雷,到面临破产清算,过去一年中,银亿控股竭力制定相关方案、通过多种途径化解债务风险,但仍不能彻底摆脱其流动性危机。

公告显示,2019年6-8月,ST银亿共有三只债券未能按时兑付,本金及利息共计高达17.25亿元。

具体而言,截止6月22日,ST银亿未能如期足额兑付“H6银亿04”回售本金和利息5.59亿元,另还有非回售部分应付利息1247万元;

截止7月11日,ST银亿未能如期足额兑付“H6银亿05”回售本金和利息4.28亿元,还有非回售部分应付利息1.43万元;

另外,截至8月19日,ST银亿未能按照要求如期兑付“H6银亿07”2019年已登记回售债券的本金及回售部分应付利息合计4.26亿元,还有非回售部分应付利息7.7万元。

债务压顶的同时,控股股东更大量占用上市平台的资金。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查询年报,2018年,ST银亿共发生7笔大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累计占用资金达34.51亿元。

而截至2019年4月30日,上述被占用资金尚有22.48亿元未归还,占最近一年ST银亿净资产的15.38%。

显然,ST银亿要靠控股股东偿还占用资金来解决债务问题并非可行之路。

破产清算倒计时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控股股东的糟糕表现,上市平台的业绩也同样受到影响。

ST银亿半年报显示,2019年1-6月,该公司营业收入为38.61亿元,同比减少11.66亿元,同比下降23.2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9亿元,同比减少9.03亿元,同比下降132.12%。

其中,汽车零部件收入为23.81亿元,同比下降21.66%,房产销售收入为9.95亿元,同比下降36.07%。

ST银亿称,报告期内,净利润为亏损的主要原因为,本期房地产项目交付结转收入减少以及上年同期出售房产项目公司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金额较大,致公司房地产业务本期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明显。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银亿股份在开发和竣工项目共9个,开发建设总面积116.02万平方米,其中在建面积113.8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2.22万平方米。不过,上述9个项目均为2019年以前开工项目,报告期内,公司并未新增项目。

与此同时,另一主营项目汽车业务的表现也受到经济环境影响出现下降。

ST银亿表示,受国内整车厂商销售疲软影响,公司汽车零配件产销量下降,同时因产销量下降使得单位固定成本分摊同比增加,两项因素导致公司汽车零配件业务本期销售毛利率及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明显。

财务方面,报告期内,银亿股份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约58.28亿元,同比增长7.5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696亿元,同比下降43.16%。

截至8月31日,到期未清偿债务累计金额为42.57亿元,其中逾期公司债券本金为18亿元。

另外,ST银亿预告称,该公司预期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4亿元–9.6亿元,同比下降175.01%-212.51%;基本每股收益亏损约0.1589元-0.2383元。

原标题:银亿破产重组倒计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