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美术院校示范人体写生惹争议”上热搜,网友:现在还需讨论这个?媒体:大众美育需提高
09-18 16:33: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4.jpg

近日,#美术学院示范人体写生引争议#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榜。网友“艺术物语”发布了一则微博,配图是一组人体写生的课堂教学,配文写到“川美院长亲自写生示范确实厉害”。没想到这一微博引发了热议,也让#美术学院示范人体写生引争议#成为了热搜。

12.jpg

15.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多个相关投票中看到,“现在还需要讨论这个?”“艺术表现很正常”“都2019了这还能上热搜?”等观点都成为了大多数网友的意见,在一个超过18万人的投票中,9.6万的网友认为“现在还需要讨论这个?”,还有6.6万的网友认为“人家美术专业课外行说个啥”,持这两种观点的网友占了投票人数的近9成,只有不到10%的网友认为“西方审美未必适合中华文化”。看来大部分人并不认为美术学院的人体写生有何争议。

13.jpg

其实早在近100年前,关于美术人体写生就曾引发过争议。根据《文摘报》的报道,著名艺术家、教育家刘海粟在1912年冬天与同伴一起创办了上海图画美术院(后改名为上海美术专科学校),1915年上海图画美术院为加强学生造型基本功训练,率先使用男性人体模特。1917年,学生习作展览因有人体形象,引起前来参观的女校校长怒骂“刘海粟是艺术叛徒,是教育界的蟊贼!公然陈列裸体画,此大伤风化”。不久之后,刘海粟逆流而上,托朋友四处辗转,找到一位敢于全裸的女模特,将中国美术教育向前推进一大步,但也遭受了来自各方的压力以及骂名。新中国成立后,美术界曾就如何正确使用模特和画模特的不同方法,展开过学术讨论。

11.jpg

对于有人质疑为何要用真人进行人体写生,或者为何要全裸人体写生,著名艺术家、评论家钱绍武曾解释到:“有一个为大部分不搞专业的同志们所想不通的问题。那就是为什么非要全部脱光不可,连小裤衩都不能穿?人体的全身动作是由头、胸、盆骨三者的不同方向和转折所决定的,因此要准确地判断全身的变化就要能清楚地确定头、胸、盆骨的相互关系。……仅从肌肉大形来看,都不易确切判断盆骨的倾斜变化,何况再穿上裤衩呢?……这是绘画、雕塑的基础训练,‘不要不行’。”

539fbe80ly1g73iomfhfxj20fa08ljv8.jpg

一位毕业于美术学院的青年艺术家李某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他是油画专业毕业,大学时也上过人体课。“我记得当时上人体课大家都非常认真,课前也没有强调要收手机,但没有人会拍照,大家气氛都很严肃,没有人会开玩笑打闹之类的。”李某说看得出来有同学第一次画人体会有一些紧张,“但大家都在画自己的,画一会儿也就都投入到创作中去了,老师也会进行一些点评和修改。”李某认为,“画人体和画雕像是完全不同的,画人体可以观察到人体结构、比例关系、运动肌理等,这是雕像或者照片不具备的。”

微信图片_20190918155509.png

当然光明日报的官微也写到:“几十年过去了,美术模特变成艺术院校教学正常环节的一部分。关于模特的争议,远不只是美术的问题,而是社会观念发展的折射,是文化浸润人心的一面镜子。艺术教育不仅仅是课堂上的结构和素描,也不应仅仅是局限在学术专业内的讨论,它关乎大众审美素养的提高,以及整个社会文明的进步。”要想类似的争议不再登上热搜,大众的美育还需要进一步的提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娱乐.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