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电子烟上半年疯狂融资超10亿 国家计划立法监管多地纳入“控烟令”
09-18 18:02:37 来源:上游新闻

9月17日,铂德电子烟在京召开发布会,发布新的电子烟。

上游新闻(爆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梳理发现,短短半个月,至少已有3家电子烟发布新品。此外,今年电子烟行业融资已超10亿元。

此前的7月22日,国家卫健委披露计划立法监管电子烟行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之前下达的电子烟国家标准制定计划将在10月实施,这将改变目前国内电子烟无产品标准、无质量监管、无安全评估的“三无”现状。

此外,杭州、深圳等城市已明确将电子烟纳入了“控烟令”,北京、成都等城市也拟将电子烟纳入监管范畴。

e275df9b01fcc452627c8297ba59ddb0.jpg

▲2019年9月17日下午,铂德电子烟在京发布新的电子烟。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电子烟的市场“风口”

据中国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30%的传统烟民已经转向电子烟。美国的电子烟渗透率也达到了13%,中国的电子烟渗透率不足1%。但中国的烟民整体数量庞大,市场庞大的电子烟利润动辄就是上千亿。

2010年至2018年,电子烟销售额增加近20倍,背后带来的利润空间令创业者和投资人难以抗拒。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新兴的电子烟品牌让人目不暇接。自从2018年4月爱卓依拿下3亿元A轮融资,到今年7月小野电子烟获得3000万元A轮融资,在过去的一年半中,至少有20家电子烟公司先后获得超过30轮融资。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仅2019年上半年电子烟行业所获融资总额就超过了10亿元。

b0be7baba6910dffdde06e4b059dd327.jpg

▲研究表明,电子烟和烟草一样,因为含有尼古丁而具成瘾性。图片来自网络

电子烟并不能戒烟

电子烟之所以风靡,还有一个原因是商家宣传的“安全替代烟”概念。近些年,关于电子烟是不是“安全”的争议一直不断。

所谓电子烟其实就是一种烟油雾化电子器,通过电加热将油状合成物变成雾状供人吸食。为了改善电子烟的吸食口感,厂家会在烟油里添加各种口味的风味剂,如糖果、薄荷等。

9月17日,Boulder铂德创始人兼CEO汪泽其在发布会上表示,因为电子烟具有一定危害性和成瘾性,企业应该把客群定位在传统吸烟人群,针对产品的升级迭代、功能设计等,也应该集中在“吸烟”本身,比如烟油、口感、雾化芯等核心要素。汪泽其认为,这就是电子烟企业的“边界”。

汪泽其表示,电子烟和烟草一样,因为含有尼古丁而具成瘾性,又因为涉及多种物质而可能对人体有害。汪泽其认为,鉴于上述原因,推广电子烟对吸烟人群来说仍然是有利的,电子烟企业的客群应该以传统吸烟人群为主。

全球控烟研究所中国分中心主任杨功焕认为,戒烟产品应该是采用喷雾或者吸入方式严格控制尼古丁吸入、随着时间逐步减量的机制,而电子烟不具备这个机制,因此电子烟并不能起到戒烟的作用。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副主任姜垣说,传统烟草中含有200多种有害物质,烟草燃烧过程中会把这些释放出来,电子烟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有害物质的释放,但还是会释放出有害物质,同样会危害健康。

c313c786808aaef5ee0709da86732a6e.jpg

▲2019年9月17日下午,铂德电子烟发布现场。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电子烟监管或将趋紧

据新华社报道,9月11日,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宣布,其下属的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将在未来数周内出台规定,禁止销售非烟草味的电子烟产品,以控制青少年吸电子烟的趋势。

世界卫生组织今年7月26日发布报告,确认电子烟有害。该报告说:“虽然就电子烟触发的具体风险还没有作出结论性评估,但毫无疑问电子烟有害,应当加以管理。”电子烟可以帮助戒烟的说法缺乏足够证据,“在多数销售电子烟的国家,大多数电子烟的使用者同时消费烟草制品,对减少健康风险作用不大或无效”。

国内对电子烟的监管也有从紧趋势。7月22日,国家卫健委披露计划立法监管电子烟行业。业内人士称,此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的电子烟国家标准制定计划将在10月实施,这将改变目前国内电子烟无产品标准、无质量监管、无安全评估的“三无”现状。

2018年8月3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通告,规定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该通告发布之后,各大电商平台在电子烟页面中都添加了一行“未成年人(18岁以下)请勿购买本商品”的提示。

据了解,秦皇岛、杭州、深圳、南宁等地已明确将电子烟纳入了“控烟令”;西安则鼓励控制吸烟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对控制吸烟场所内使用电子烟产品作出规定。此外,北京、成都等地也拟将电子烟纳入监管范畴。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7af621dc2f7637f9dc6737fdb1806733.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