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溢价39倍!95后一年花万元抽盲盒 却买不到一个原价59元的“隐藏款”
09-18 17:03: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18日,名为“炒盲盒最高溢价近40倍”在新浪微博热门话题榜上多次出现。短短两天,这个话题的阅读量超过了1.5亿。天猫2019年8月发布的《95后玩家剁手力榜单》显示,在天猫上,就有近20万消费者每年花费2万余元收集盲盒,其中购买力最强的消费者一年购买盲盒甚至耗资百万,其中95后占了大多数。盲盒,这种在近年来才在90后、00后中越来越风行的潮流玩具,第一次这样大规模进入大众的视野。

GetAttachment.jpg

△工作日中午的盲盒店内,前来购买盲盒的消费者没有断过。

所谓“盲盒”,就是在一个小小的盒子里装上一款设计独特的玩偶,在拆开以前,买盲盒的消费者无法知道盲盒里边的玩偶到底长什么样,只能“盲买”。很多网友笑称,“80后的扭蛋,90后的盲盒。”盲盒和扭蛋一样,在购买时都充满了神秘感和未知感。

售价59元一个 “摇一摇”是最普遍的姿势

GetAttachment (3).jpg

△消费者正在摇晃手中的盲盒。

在大众点评上搜索“盲盒”,重庆主城相关的店家不到20个。其中,大部分是现在国内的盲盒销售企业“泡泡玛特”的旗舰店或贩售机,但记者走访发现,市场上真正售卖盲盒的商家,要多出许多,盲盒专卖店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许多礼品店、玩具店甚至书店都有售卖不同系列盲盒的专柜,盲盒已经成为许多文创类店铺必备的吸引客流的手段之一。

仅仅在位于渝中区的时代天街,就有不下5家售卖盲盒的商店。在龙湖时代天街A馆UG层,18日中午1点,虽然是工作日,但比起旁边服饰店的冷清,泡泡玛特的旗舰店却始终有三三两两的顾客驻足。

一个20多岁的年轻女孩儿站在森林系列盲盒的展示柜前,拿着柜子上的的盲盒,一个一个地摇,每一次手摇盲盒,她都会细细感觉手上的手感,并和同行的朋友讨论, “这个有点重,得不得是隐藏款?”

女孩摇到第五个,拿起盲盒去付了钱,付完钱打开,一脸挫败,“哎呀,这个我都有两个了。”说完,她又走到森林系列前,继续拿起没有摇过的盒子摇起来。最终,在花了177元购买了3个盲盒以后,女孩才和朋友离开,3个盲盒属于同一个系列,其中两个里面的玩偶,女孩家里都已经有了。

就在这个女孩身后,另一个买家也以同样的手摇姿势挑选盲盒,因为看不见盲盒内玩偶的具体形象,手摇是来到这里的很多盲盒玩家挑选盲盒的重要手段,他们根据手感来判断盲盒里的玩偶自己是否拥有。

短短半个小时,这家盲盒专卖店虽然只有十来个人走进店内,但其中百分之七十的顾客最终都购买了盲盒,和其他店铺这个时间段走进去的顾客多为“闲逛”不同,这家店里的顾客大多带有目的性,走进店内会直接寻找自己想要的系列盲盒进行挑选。

记者在店内看到,不同的盲盒有几十个系列,每一个系列的整套玩偶都在10个以上,而每一个盲盒内只有一个玩偶,大部分盲盒的零售价在59元。记者随后走访了重庆多家售卖盲盒的店铺,发现59元一个的售价是百分之八十以上盲盒的定价。

“隐藏款”难得 有的一箱144个只有一个隐藏款

GetAttachment (1).jpg

△消费者正在摇晃手中的盲盒。

在泡泡玛特店内,各种盲盒玩偶有几十个不同系列,一个系列少则8个,多则20多个玩偶,这些玩偶都需要通过盲盒获得,但单靠简单的一个一个购买盲盒,很容易买到重复的玩偶。上游新闻记者从龙湖时代天街、新光天地内的多家盲盒售卖店了解到,玩家如果不想购买到同款盲盒,可以选择成套购买。例如一套最近很红的古代仕女造型的盲盒,一套一共十二个娃娃,消费者可以选择一次性购买一个套组,十二个娃娃不重复。

“很少有真的娃友会选择这样买,因为这样就失去盲盒的神秘感和刺激感了。”26岁的赵诗悦3年前喜欢上盲盒,她说,除非是为了专门去抽“隐藏款”,不然很少有娃友会去成套购买盲盒,“还有一种就是专门买网红款来屯着等绝版,然后高价卖。”

几乎在每一个盲盒上,都会有该系列盲盒娃娃的简介,而每一套盲盒娃娃,都标注有一个或两个“隐藏款”,这些隐藏款比系列内的其他娃娃更加难得,就像是一个“彩蛋”。

在龙湖时代天街一家玩具店售卖盲盒的刘瑶(化名)介绍,“隐藏款”的盲盒娃娃的抽取比例更难,很多买家都会为了隐藏款成套购买盲盒,“这样更划得来。”在刘瑶的店内,最近售卖得最好的一套盲盒一个系列有12个娃娃,而一整箱144个娃娃中只有一个“隐藏款”的娃娃,“有的买家一次买一套,12个娃娃没有重复的,抽到的几率就高一些。”刘女士介绍,运气好的买家买三四套就能抽到隐藏款,花费在一千多元,“而这个隐藏款在闲鱼上购买的话,更贵。”

溢价39倍 原价59元的娃娃炒到3000元

GetAttachment (2).jpg

△原价59元的隐藏款盲盒娃娃,在闲鱼上售价为2788元。

18日,21岁的亚亚(化名)在下课的间隙回复着自己“闲鱼”上的询问信息。“Molly 花童 退圈 30元一个”,这是亚亚最近闲鱼账号上众多的二手转卖信息中一个,过去一年多,亚亚在盲盒上花费了上万元,家住重庆万州的她已经拥有了上百个盲盒娃娃,“但是最近发现自己有点走火入魔了,想退圈了。”

亚亚正在重庆主城读大三,在万州做生意的爸妈并不知道,过去一年每个月给女儿2500元的生活费,有一半多都被女儿拿来买了“盲盒”,亚亚把这些娃娃藏了起来,爸妈能看见的,只是家里床头柜上的一小部分,他们怎么也想不到,这些只有竖起的中指高的娃娃,一个就要59块。

“最开始是觉得好玩儿,然后就是想方设法想集齐一个系列。”亚亚说,她不喜欢成套买,所以为了集齐一个十二个娃娃的系列,可能要买三四十个同系列的盲盒,“这还是运气好的。”

亚亚经常购买盲盒的位于南坪商圈的一家玩具店,因为是熟客,有时她也会把自己的多余的娃娃信息寄存在店里,有玩家来寻就会交换,“都是普通款,互相交换可以省钱。”除了线下交换,闲鱼是玩家以及专业的炒盲盒的人的又一大交易地点。根据闲鱼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闲鱼上有30万盲盒玩家进行交易,每月发布闲置盲盒数量较一年前增长320%。数据还显示,一款名为潘神天使洛丽的盲盒娃娃在闲鱼上售价2350元,比原价上涨39倍。

亚亚说,自己想要“出圈”,就是因为闲鱼上挂高价卖盲盒娃娃的人越来越多,今年上半年,亚亚好不容易集齐了一个系列的盲盒娃娃,总共算下来十二个娃娃花掉了2000多元,“就差一个隐藏款了!”亚亚算了算,如果花钱买套装一套就是700块左右,而且不知道要买多少套才能拿到隐藏款,而其他的娃娃自己都有了,买回来只能拿去交换或者那到闲鱼上打折出售。

亚亚到闲鱼上搜索了自己想要的隐藏款娃娃,发现最便宜的也要2500元左右,“现在卖盲盒的人越来越多,价格越飙越高,我觉得已经失去抽盲盒本身的意义了,想要的那种充满期待的惊喜已经变质了。”亚亚觉得讽刺,都是盲盒娃娃,自己全套的娃娃居然还没有一个隐藏娃娃值钱,“而它明明标价也只有59元。”

GetAttachment (4).jpg

△一个系列的盲盒有隐藏款的盲盒娃娃,神秘的它们很难得,也容易被炒成“天价”。

刘瑶介绍,很多时候,店家了解盲盒玩家会为了购买到一款娃娃下大手笔,所以也会适时进行一些活动,比如购买满多少金额就会赠送一些特别款,这些款式很多都是以前店里的样品,但有一点,这些做活动送出的娃娃很多都是绝版,外边已经不再售卖。

“这些绝版娃娃在闲鱼等其他二手市场上可以卖出比它的标价高出很多的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玩家的损失。”而实际上,有很多人会因为这些绝版款来店内消费,而购买的娃娃也会拿到闲鱼上售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