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月卖出3000把油纸伞!非遗大师拍短视频圈粉70万 短视频+非遗能否走得更远?
09-18 17:28: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抖音上的网红非遗传承人闻士善登上央视《新闻联播》,作为富阳油纸伞的省级非遗传承人,中国油纸伞质量标准拟定者,中秋这个月,他通过短视频平台,卖出了3000把油纸伞。

QQ图片20190918173015.jpg

当传统文化遇上短视频,非遗传承人正陆续登台成为“新网红”。不过非遗+短视频模式,真能让非遗走的更远?

非遗大师拍短视频圈粉70万

一支竹子,经过水浸六个月、机器和手工的打磨、走针穿线等106道工序,才能成为一把散发着桐油味儿的油纸伞。去年底开始,一群年轻人把闻士善制作油纸伞的过程发布在抖音上,第一条视频发布后,点赞量就超过了一万。

QQ图片20190918173022.jpg

9月18日,据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查看,其的抖音账号“闻叔的伞”,已经有69.2万粉丝,获赞700多万。

“手艺人有市场才有活路,有活路手艺才能传下去。”闻士善说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抖音让他看到了网络的力量。

多非遗传承在短视频上展示

据介绍,今年四月,抖音正式启动“非遗合伙人”专项计划,通过加强流量扶持、提高变现能力、打造非遗开放平台及开展城市合作等方式,全方位助力非遗传播,让非遗被更多人看见,帮助非遗传承人在抖音实现百万粉丝或者百万收入。

这给闻士善带来了极大帮助,他的粉丝从7万涨到了69.2万。闻士善开始在抖音卖油纸伞的第一个月,他就卖掉了10万元油纸伞。这个中秋节,他又卖出了3000多把油纸伞。而在这之前,他的油纸伞在国内一把都卖不出去。

据了解, 越来越多非遗传承,在短视频平台上变现商业价值,传递传统文化。这其中包括,苗族银饰锻造传承人潘仕学、唱苗族民歌的覃诚芳,泸州油纸伞传承人余万伦等。

截至今年4月,1372项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中,有1214项在抖音上有相关内容的传播,覆盖率超过88%。这1214项国家级非遗内容,在抖音,共产生了超过2400万条视频和超过1065亿次的播放量。


■观点

非遗视频化传播能走多远?

非遗+短视频模式,能让非遗走得更远?

重庆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学院副院长蒲勇健表示,具有文化属性的非遗,通过时下的短视频风口,让更多年轻人知道非遗文化,同时也变现非遗产品的商业价值,是值得肯定的模式。

“但并非所有的非遗都能在短视频上获得如此成效,这关键还是得看产品。”蒲勇健称,

比如油纸伞,它是中国传统工艺品之一,兼具实用性、观赏性、文化性。同时,非遗油纸伞就工艺而言,需匠人多道工序打磨,据有稀缺性。

具有以上特点的这类非遗才适合以短视频方式,来传递中国文化和匠人价值观,同时变现商业价值。“如果是工业化大规模生产的非遗产品,便很难引起消费者共鸣。”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