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蹲听哥”走红 他所在的派出所描绘出大山深处最美“警色”
09-18 17:56: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jpg

“蹲身听诉求、仰头望百姓,为民办实事、甘为孺子牛。”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派出所所长朱海在走访群众时,被村民悄悄拍下照片,再配上这首诗后引发网友关注,迅速刷爆了朋友圈,在短时间内点击量超过20万人次。

“这是中益派出所警务围绕民意转、民警围绕百姓转的一个生动缩影。”面对记者采访,石柱县公安局负责人这样说。

深化“枫桥经验”

群山环绕、沟壑纵横是中益乡的真实写照,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成为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

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大山区、大农村的治安特点,通过党建引领创新社会治理,为精准脱贫工作保驾护航成为石柱县公安局和中益派出所负责人达成的共识。

“大娘,您别急,慢慢说……”9月10日上午,中益派出所所长朱海和教导员段超前往坪坝村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身体残疾、身材矮小的78岁老人马泽琼杵着拐杖,走到朱海面前反映情况,朱海当即蹲下身子,仔细听取老人的诉求。

路过村民看到这一幕,用手机拍下,配上诗句后传到网上,被网友称为“蹲听哥”的朱海在网上迅速走红,好评如潮。

网友“勇往直前”说,蹲下的不仅是身体,而是对普通老百姓的尊重。网友“聊聊居无竹”说,这样一个普通动作反映出的是“蹲听哥”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入脑入心了……

创建智惠系统 “指尖”服务群众

中益乡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家住华溪村中坪组的刘益洪返乡创业建起了“桃园农家乐”,今年夏天高温时节,市内外旅客络绎不绝。

记者在华溪村采访时,正好遇到几位山东客人到“桃园农家乐”住宿。刘益洪打开手机APP,不到20秒就给几位客人办理好了入住手续。而他使用的正是中益派出所推广使用的“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中的一款专为当地民宿旅游服务的功能。

今年7月的一天,游客赵大爷入住官田场镇一农家乐后突发疾病,通过“平安乡村·智惠农家”系统的“一键报警器”报警后,值班民警立即通知就近村干部及时将赵大爷送往乡卫生院救治,让其转危为安。

据了解,近年来,先后有10多名留守老人、儿童和外地游客在遭遇突发情况后通过“一键报警器”,获得及时救助化险为夷。

讲理说法释德 化解纠纷矛盾

9月11日上午,当坪坝村田坝组的的刘某某和何某某在中益派出所贵和工作室微笑着握手言和后,两家人历时两年的土地纠纷终于调解成功。

多年前,何某某的丈夫谭某某在世时,与同组村民刘某某达成协议,将自家的老木房卖给刘某某,同时将两个人的田地面积长期转让给刘某某耕种,之后谭某某生病去世。2017年9月,何某某要求收回转让给刘某某的田地面积,为此两家反目成仇。

为化解两家人的纠纷矛盾,中益派出所官田警务室的民警刘攀和辅警马晋越,以及坪坝村综治专干等人多次入户调解,皆因双方分歧大而未调解成功。

今年9月11日,他们又把双方请到贵和工作室进行调解。

刘攀热情招呼大家坐下,给当事双方倒上一杯热茶。紧接着,他讲理、说法、释德,并用“一纸书来只为墙, 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的历史典故进行劝说,最终,双方当事人主动各让一步,和解了。

今年以来,刘攀、马晋越以“贵和工作室”为媒介,化解基层纠纷矛盾36起,调解成功率达100%,有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警务室所在的坪坝村刑事、治安案件0发生,亡人安全事故和上访信访事件0发生。

探索特色乡村治理警务模式

中益派出所创新实施的“平安乡村·智惠农家”智能系统犹如一张天网,让犯罪分子插翅难逃。

2018年6月,犯罪嫌疑人齐某等人打着“脱贫致富”的幌子在中益乡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村组干部发现后将这一线索通过“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推送至指挥中心,朱海、刘攀等民警立即通过该系统开展人像比对识别和车辆轨迹分析,并循线追踪,将1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5万余元。

“刘支书,官田警务室指挥中心的智能防控系统出现火灾预警情况,方位在曹家大院,请你及时联系其本人和附近村民帮忙消除隐患,我们随后赶到。”

今年1月的一天,中益乡坪坝村村民曹某家中因电线短路引燃柴堆,官田警务室“平安乡村·智惠农家”智能防控系统感知后立即预警,正在值班的刘攀和马晋越通过防控系统查明方位后,与坪坝村党支部书记刘成勇联系后迅速赶赴现场,组织人员及时处置,很快扑灭了火源,确保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结合“枫桥经验”,围绕“惠、和、控、防”做文章,是中益派出所创新管理的一大特色。其创建的“党建引领+服务民生+多元化解+智能管控+巡防教育”的乡村治理警务模式,在乡村治理工作中大显身手,有效破解了农村社会治理中普遍存在的“三留守人员管理难、基础信息采集难、重点人员监管难、安全隐患排查难、矛盾纠纷化解难”等问题,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绘制出了最美乡村的璀璨“警色”。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