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越夜越美丽 璀璨灯火点亮重庆“夜经济”
08-06 08:35:1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8月2日,2019重庆夜市文化节启幕。王子豪 摄

人民网-重庆频道消息,灯火不熄,夜间经济如今已然成为拉动城市消费的新增长点。对重庆人而言,夜色是开启另一种精彩生活的序幕。山城彻夜璀璨的灯光中,酝酿着一种与重庆无限契合的商业形态——夜市。

2018年,23个区县、28条街区、近30000商家在重庆夜市文化节中的精彩表现,为整座城市带来了一场独属于“夜市”的狂欢盛宴。8月2日,2019重庆夜市文化节再度来袭,27个区县,超30000商家、40余场主题活动,将让山城的热闹再度升级!

从用门板、竹竿搭起的早期夜市,到产业效应集聚的“特色夜市街区”;从以烧烤、江湖菜等美食为主,到聚合餐饮、娱乐、文创等多个业态。如今,万花筒一般的夜市已经成为重庆独特的文化品牌与特色产业,在夜经济的发展之路中,山城始终激情澎湃。

起于酒馆

门板、竹竿搭起夜市雏形

夜幕降临,重庆的夜市灯火便竞相点亮。作为见证者之一,重庆民俗专家李正权熟知这片灯火的起源与发展。

“重庆的夜市,起初都是沿江岸边的一些小酒馆。”李正权说,清朝末年,类似的小酒馆很多,供工人下工后饱腹。

最初,夜市只以贩卖食物为主,之后,由于重庆各商会的整合,在渝中区西三街出现了重庆第一个以百货、日杂、美食为主的多品类夜市。然而,由于抗日战争带来的物资紧缺,“夜市”这个词汇一度在重庆消失,最多仅有挑着担子的行商走街串巷。

“改革开放以后,夜市再度在重庆被唤醒。”李正权回忆说,因为物资依然相对缺乏,有人想出了一个“谋生新招”——早上9点,到刚开门的商店抢购本就不多的商品,晚上再到街边进行转手买卖,商品价格虽然略高,但十分容易脱手。

到上个世纪80年代,个体户渐渐成为一种潮流,重庆青年路、五四路、新华路一带便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地摊。“讲究点的摆摊人,会使用单人折叠床做铺面,没那么讲究的,把自家的门板拆下,放上两个木板凳,一个潦草却可以反复利用的地摊就这么完成了。”

李正权说,有些卖衣服的,为了方便人挑选,就在棚子里搭两根竹竿,用绳子悬挂着,再把大大小小的衣服挂在竹竿上展示。

90年代初期,人们消费水平有所提高,夜间消费也多元化起来,夜市以烧腊、啤酒等食物为主。渐渐地,各式各样的小商品、首饰开始出现。“尽管商品种类在变,但在重庆夜市中,美食永远都是主流。”李正权说。

△2019重庆夜市文化节,来往的客流。 王子豪 摄

美食当道

烤串、江湖菜占领传统夜市

晚上八点半的磁器口老街,游人如织,“老蜀人烤肉”的铁板滋滋作响。10元10串的烧烤肉串,颇受夜晚畅游磁器口古镇的游客青睐。

“开始生意并不好,更别说夜市了。”2002年,37岁的张德明就将烤肉店开在了这里,他记得很清楚,磁器口轻轨站通车后,景区的人流量陡然剧增,经常晚上9点后还有不少游客,自己果断加入了“夜市”的行列。

“现在,晚上的客流量与白天几乎无异。”张德明说,与10年前相比,“老蜀人烤肉”夜间的销量基本翻了一倍,“很多住在附近的顾客都是我看着长大的,他们喜欢在晚上下班后,带着孩子一起来逛逛磁器口。”

一些人偏爱磁器口的烟火气,而另一些人则认为,享受夜市时,美景与美食才是“最佳拍档”。到了9点,人们便“占领”了九龙坡区的整条滨江路,就着江景围桌喝酒、大声谈笑。

“夜市的美食,多以味道为重,因此,特色江湖菜与夜市之间才形成了无比契合的关系。”在梧桐锦特色江湖菜创始人吴茂林看来,虽然火锅、小面成为了重庆的美食名片,但外表粗犷、味道细腻的重庆江湖菜,一直都是重庆人的“夜宵独好”。

“但几年前,江湖菜并没有在重庆形成品牌效应,多以零散为主。”正因为如此,2015年,长期在北京工作的吴茂林作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回重庆,在九滨路上开一家江湖菜馆。

“重庆江湖菜没有标准,想要做好,就必须有个性。”吴茂林很清楚,特色是在夜市市场“杀出一条血路”的唯一方法,本味是底线。因此,他始终将尖椒鸡、耗儿鱼等重庆特色菜品作为主打菜品,即使面对大批外地游客的到来,也不会将口味调整得清淡。他定下的要求是,“要让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品尝到最正宗的重庆味道”。

如今,在重庆街头夜市,你可以品尝到各色江湖菜,小龙虾、烧烤、串串、火锅、钵钵鸡、酸辣粉、抄手、冰粉凉虾、辣卤……即便你不出门,外卖也能将这些美食送到你的家中。

“夜市不再只属于年轻人,老少皆宜、味道层次更丰富的夜市美食,才更符合当今人们的需求。”吴茂林说。

△重庆江北九街。邹乐 摄

体验升级

餐饮、娱乐融入夜市街区

消费升级的同时,餐饮也已不再是重庆夜市的唯一“重头戏”。近年来,鎏嘉码头、九街等具有餐饮、娱乐等多种业态的特色街区应运而生。开在鎏嘉码头A区的胡桃里音乐酒馆,已成为了最受年轻人欢迎的热门打卡地之一。

店长唐毅说,现在,注重健康品质、喜欢有心音乐分享的客户群体正成为夜市主流之一。晚上9点后,许多年轻人都喜欢走进胡桃里,在“文艺陪伴”式的音乐风格中放松心情,享受美食、美酒。

从鎏嘉码头转场九街,夜市又被赋予了更多形态。穿行在九街中,你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大片闲置楼、烂尾楼、老厂房。

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郑祖全告诉记者,2017年,“九街”正式开始扩容升级,随着万汇中心、花园夜市、鲤鱼池42号、Hi-欧街等项目的落地,街区的整体业态不断丰富、商业氛围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现在,‘不夜九街’已经成为了重庆人享受‘夜生活’的好去处。”

凌晨一两点,是九街花园夜市正热闹的时段,不少从KTV玩耍出来的年轻人,会在琳琅满目的餐车前继续“第三台”,品尝豆花饭、土耳其冰激凌等各种重庆本土特色夜宵小吃和异地风情美食。

“2018年9月,九街花园夜市正式开放,初期只有餐饮业态,为了让大家在此‘有吃有逛’,我们增加了零售业态、服务业态。”九街商运总监邱月朗介绍,现在,花园夜市为各地街头艺人提供音乐舞台、不定时举办手工市集之外,还特别引入了“街头沉浸式”的话剧表演。每逢周末节假日,话剧就会结合不同主题惊喜开启。

“例如端午节时,我们上演了青蛇白蛇舞蹈剧,广受游客好评。”邱月朗笑称,来到花园夜市一定要有心理准备,或许不知不觉,就成为了“剧中人”。

△小龙虾是夏天重庆夜市的一大菜品。 王子豪 摄

品牌形成

夜市文化节引发全民狂欢

尽管日常的夜市充满惊喜,但对于夜市爱好者,一年一度的夜市文化节,才是最值得期待的文化盛宴。

2018年,以“夜重庆·潮生活”为主题的“重庆夜市文化节”于7月19日开启,超30000家商家加入了重庆夜市商家线上促销平台,10位微博红人打卡重庆知名夜市街区,发布了《重庆夜市攻略》;新光里自在生活夜市集、鎏嘉码头码头拳王争霸赛等48场落地活动,更是吸引了720多万人参与其中。

此外,“2018最具人气夜市”的评比,将夜市文化节的气氛推向了高潮。经由网络投票后,“最具人气夜市”分别为不夜九街、鎏嘉码头、东原1891、新光里、九龙滨江、水木天地、中交公园时光美食街。

“这个活动让重庆更温暖了!”家住南岸区的王珊珊兴奋地说,去年自己还特意参与到了夜市文化节收官的“南滨潮尚嘉年华”中,体验了“幻乐空间” “造梦乐园” “电音广场”等多个活动。

今年8月2日,夜市文化节再度走入了重庆人的生活,据悉,此次重庆夜市文化节将实现“平台化”,助力这个品牌节庆活动蜕变为发展夜经济、刺激夜消费的平台。

“在这一过程中,‘造星’二字是关键。”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2019“重庆夜市文化节”将通过“权威评星”争夺5大特色标签打造“星级”夜市街区;通过夜市消费联盟、大众人气票选、商家TOP榜打造“星级”夜市商家;通过“万元悬赏夜计划”“全民争夺夜市代言人”打造“星级”夜市达人。

与此同时,结合‘街区标签争夺’活动,市民票选评比的5大标签街区,还将以手绘的形式加入重庆首个‘夜市地图’并在重庆各大景点、车站、机场、码头进行免费派发。

△市民在重庆鸿恩寺公园的陶然大观园吃火锅。邹乐 摄

成果丰硕

组合措施繁荣重庆夜经济

数据显示,2018年,共有23个区县、近30000户商家参与重庆夜市文化节,吸引消费者720万人次,实现销售超63亿元,拉动商家销售同比增长30%以上。

然而,“夜市文化节”这一品牌的塑造,只是重庆推动夜经济发展中的其中一环。

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我们都关注着夜市街区的建设,将其作为夜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据悉,为进一步推进夜市街区建设,重庆市商务委制定出台了《重庆市夜市街区建设实施方案》,对夜市街区的基本原则、功能类型、建设要求、经营管理、扶持措施、职责分工作出规定。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目前全市已命名市级夜市街区33条、在建市级夜市街区13条,随着渝中区较场口夜市、江北区不夜九街、鎏嘉码头一星悦荟等主城夜市街区,江津智慧熙街、巫山高塘夜市、永川名豪夜市等区县夜市的建成开街,一批具有产业特色、经营特色、文化特色的夜市街区正在形成。

“愈发开放、活跃的夜经济,已经成为了重庆扩大消费、繁荣市场的重要手段。”该负责人称,重庆夜经济已经与传统商业转型、商圈提质升级、城市管理、民生就业紧密结合,不断制造着城市新的消费热点。

今年7月3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还特别鼓励发展“夜间经济”——鼓励地方发展文化和旅游场所夜间餐饮、购物、文化演出等。

在政府的支持与引导下,重庆各大夜市街区也在思考着如何提档升级、更好地助力夜经济发展,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增长,深挖城市消费潜力,丰富人民群众的消费生活。

现在,看着不夜九街的焕然新生,郑祖全感慨地说,未来,“大九街”夜市将在景观设计、风貌打造中再下苦工,更重要的是文化内涵的注入,“让夜市街区彰显重庆特色文化,是我们接下来的重要工作方向之一。只有这样,夜市街区才可能具有更加长久的生命力。”

原标题:重庆:越夜越美丽 璀璨灯火点亮“夜经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