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战斗力放一边,样子拉风才重要:镰刀如何成为死神专属武器?
08-06 08:09:53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众号

随着城市化和农业工业化的发展,镰刀这种生产工具,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很难接触到了。但在很多欧美和日本动漫中,巨型镰刀往往都会和死亡、亡灵之类挂钩。有人好奇,大型镰刀这种原本只是农具甚至算不上武器,为何会和死神的形象绑定,这种大型镰刀,真的没有进入过人类战争吗?

我们现在熟知的手持大镰的死神形象,是源自欧洲近代被艺术化的希腊神话死神“塔纳托斯(Thanatos)”。不过与今天那个身穿斗篷的骷髅形象相比,古希腊-罗马时代的塔纳托斯,形象可以说要“儒雅”不少。因为从保存到今天的雕塑来看,至少在这一时期的塔纳托斯形象,不仅与镰刀骷髅等无关,而且还基本是一些长着翅膀的年轻男子形象。

形象近似后来天使形象的塔纳托斯

不过这个温文尔雅的死神,是如何到最后颜值尽失,这里先暂时摁下不说。先讲一下大型镰刀战争的历史。大型镰刀最早出现的历史,目前还有待进一步考证。至少到古罗马时代,其已经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农具,多用于大规模的割草和收割小麦。到了中世纪,我们今天所熟知的大型镰刀外形,已经出现并定型。

9世纪手抄本中,手持大镰的德意志农民

那么这种大型镰刀,究竟有没有被人们当作是武器呢?其实答案是有。就和出身农村的武器链枷一样,大型镰刀也被欧洲中世纪的民兵们,当作手头可以做武器的农具,从村庄带上了战场。有趣的是,可能是大型镰刀即使是最原始的农用版,本身的威力就非常可观,因此直到文艺复兴时期作战用的大型镰刀,都保持着传统农用大型镰刀的很多特征。而且大型镰刀甚至在一些武术教材中都得以上镜。这也证明了,作为武器,它绝非只存在于绘画和文学作品中。

武术大师保卢斯·赫克托·迈尔在其著作中,记录的大型镰刀使用方法

那么大型镰刀,究竟有没有专门为作战而延伸出的类型呢?这个其实也是有,专门用于战争的作战镰刀,最早可能是应该是出现于17世纪的波兰。其外形上相对于农用大型镰刀最大的区别,在于镰刃向一侧的弯度大大降低,这样减少了作战镰刀在使用时对于空间的要求。不过可能是因为波兰步兵本身在当时就受到关注度较低,亦或者这种作战镰刀使用的范围较小,因此在17世纪,这种军用镰刀算不上是一种知名武器。

17世纪的作战大镰

不过就在这种作战大镰似乎最终要和曾经翼骑兵的荣耀一起黯然退场时,波兰人用他们的不羁,再一次让这种古老的冷兵器大放异彩。19世纪初,波兰历史上著名的反对帝俄统治的大波兰起义爆发。由于当时的波兰起义者缺乏火枪,因此很多人不得不拿起古老的冷兵器,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当时这些波兰起义者们所使用的作战大镰。

大波兰起义时的作战大镰

这种大型镰刀虽然从外表看上去有点像日本的雉刀,但是由于刃部向内,因此本质上还是属于一种镰刀。这一奇怪外形的产生,一方面是为了增加镰刀在刺击时的威力,以压制擅长此道肉搏的俄军,另一方面,是当时起义军本身有很多农民参加,他们没有找到趁手的武器,因此将农用大型镰刀进行简单改造之后的产物。不过当然,即使这种冷兵器看起来威力十足,但考虑到当时已经是火器时代,因此这些作战大镰的作用,其实更多也只是为战争增加声势。

使用大镰的波兰民兵

回到最初的问题,大镰究竟是怎么和死神挂钩的呢?说起来其实很简单。因为镰刀确实曾作为一种武器得到应用,而且其外形确实有威慑力。因此在文艺复兴时期的插画或绘画中,用携带包括大镰在内各种武器的骷髅,来代指瘟疫、战争甚至是死亡本身。虽然这些都并没有和死神直接挂钩,但伴随着近代神秘学的兴起,大镰依靠非常有威慑力的外形,最终和死神和死亡之类绑定,并被赋予了更多的神秘学意义。镰刀就这么成为了死神的专属武器。

原标题:战斗力放一边,样子拉风才重要:镰刀如何成为死神专属武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