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上交所1518家上市公司半年收入超17.8万亿元 科创蓝筹最“亮眼”
09-05 12:08:12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上交所发布半年业绩报告,截至8月31日,沪市主板1490家公司、科创板28家公司半年报全部对外披露。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注意到,上半年沪市主板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7.51万亿元,28家已上市科创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29.63亿元。

其中,上市主板公司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而科创公司主要在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和新材料等科技创新特征明显的行业中有所见长。另据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科创、蓝筹公司的发展最“亮眼”。

微信截图_20190905112800.jpg

▲上交所科创板。图源于上交所

业绩稳重有增 科创板前景向好

据上交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沪市主板1490家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7.51万亿元,同比增加10%,约占上半年GDP总额的近四成,共计实现净利润1.73万亿元,同比增加9%。其中,近110家公司净利润增长一倍以上,160余家公司实现10亿元以上净利润。

相较于主板公司的稳中求进,科创板则显示出鲜亮的“科创底色”。作为沪市“新生”,今年上半年,28家已上市科创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29.63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净利润 45.60亿元,同比增长25%。从行业情况看,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和新材料等科技创新特征明显的行业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总体发展态势良好。

而作为经济建设和沪市市场的基本盘、优等生,蓝筹股在原有营收、利润规模较大的基础上,实现了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快速增长。上证50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4万亿元,净利润1.2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0%、11%,占沪市整体营业收入的56%,整体利润的72%;上证180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5万亿元,净利润1.50万亿元,同比增速均为11%,占沪市整体营业收入的72%,整体利润的87%。

微信截图_20190905112819.png

▲科创板市场行情。图源于上交所

制造、新兴服务业表现出色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沪市主板公司中,消费类行业中的食品饮料、批发零售、文化体育等行业业绩增长较快,分别实现净利润417亿元、251亿元、79亿元,同比增长22%、15%、11%。

同时,包括专用设备和运输设备制造、信息技术、交运仓储、电力热力等行业在内的先进制造、新兴服务和传统支撑行业表现也尤为出色。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实现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48%;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实现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43%;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30%;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净利润408亿元,同比增长20%。同时,市场关注较高的金融和地产行业增速较快,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5%和22%。

上游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因在经济结构调整和外界环境因素的综合影响下,部分前期高速增长的行业整体趋稳,增速放缓,个别行业业绩出现下滑。如煤炭、石油、钢铁等传统优势行业,前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红利已初步消化,且受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影响,出现增速放缓甚至业绩下滑。而包括汽车制造、医药制造、化工制造等行业在内的部分制造业也因受环保约束增强、消费结构变化影响,出现了不同程度调整。

上交所表示,从半年报反映情况看,这些行业企业也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主动适应,积蓄力量,深入优化业务和经营质量,尽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