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试点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江北、九龙坡、江津、璧山入选
09-05 09:16: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下载 (1).jpg

据重庆市财政局消息,重庆日前在4个区启动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其中江北、九龙坡2个区为中央试点城市,江津、璧山2个区则在市级层面试点。  

据介绍,此试点为财政部、科技部等五部门统一部署,中央和市级财政将给予适当的资金支持,目的是引导金融资源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支小助微”,同时通过以点带面、上下联动,进一步优化金融发展环境,推动实现增加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规模、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目标。

综合改革如何改?试点如何试? 

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综合改革试点的目标是“两完善三构建”: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完善多元化融资服务体系和构建贷款风险保障机制、构建信用信息互联互通机制、构建工作激励约束机制。 

从具体落地落实来看,将通过合作、再担保等,完善广泛参与、规范统一、高效运转的担保体系;将完善以“担保贷款+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商业价值信用贷款”为主,票据贴现、融资租赁等为补充的融资服务体系;将按“资金来源不变、管理职责不变”和“管理规则统一、兑付渠道统一”的原则,整合财政各类风险代偿补偿资金建立统一的资金池,按不同的合作模式差异化设计贷款损失分担比例和兑付方式;将建立金融服务综合信息平台,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将完善差异化监管考核制度、金融审判联系会议制度和金融企业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庆民营企业户数达79万余户,民营经济增加值5315亿元,同比增长6.8%,高于全市GDP增速0.6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5.7%。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实习生 龙训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