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攻略”浮出水面!看阿里、腾讯、华为如何抢滩山城
09-04 22:35:38 来源:两江观察

两江观察消息,9月的重庆,依旧火热!

智博会的余热尚未散去,9月2日,重庆市委常委会便再次响亮提出,要坚定不移把大数据智能化发展作为战略选择,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深度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加快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

如何打造“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一个令人鼓舞的趋势和现象是众多互联网巨头公司纷纷“加码”重庆。那么,华为、阿里、腾讯在重庆究竟有着怎样的“重庆攻略”?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清楚。

△魅力重庆。齐岚森 摄

 阿里:全面布局 

“重庆的机会是我们每个人的机会。”在刚刚结束的智博会上,马云做出这个论断。阿里巴巴自然不会错过“炙手可热”的重庆机会,早已在重庆完成全方位布局。

早在2018年1月,重庆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渝设立区域中心,打造基于“城市大脑”的“智能重庆”

说得更加直白一点,阿里巴巴就是要在重庆成立“智能重庆中心”,从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三大领域深入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全面融入重庆的智能化建设。

可以说, 2018年的成功签约,开启了阿里巴巴与重庆的战略合作,也开启了双方在智能化大数据方面的资源互补、互惠共赢。一年多以来,阿里巴巴在重庆不断落子。

今年7月,两江新区宣布与阿里巴巴在重庆的区域中心携手,打造智能城市数字平台项目,主要构建城市云平台、数据资源平台、城市业务中台和城市AI中台等应用。

△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张锦辉 摄

当月,阿里巴巴重庆智能中心方面也表示,阿里巴巴旗下阿里云、B2B、零售通、口碑、大麦、阿里影业、蚂蚁金服、菜鸟、阿里集团客户体验事业部等经营团队,所有业务均已落户重庆。 

“淘香甜”与奉节展开农村电商合作,打造数字农业、订单农业的脱贫标杆;支付宝城市服务与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公安、人社等单位开展广泛合作,上线300余项服务;蚂蚁金服与重庆市政府探讨区块链创新,帮助重庆实现企业开办业务区块链化的改造;钉钉则在教育领域为重庆进行智能化升级,铁路中学、市七十九中学等学校加入“未来校园”计划。

如此看来,阿里的思路非常清晰,集团旗下各类业务都在围绕“智能重庆”战略而展开,将深度融入“智能重庆”的每一寸肌理,成为重庆智能化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腾讯:深度拥抱

技术创新的浪潮正推动山水之城重庆迈向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蓝海。”在本届智博会上,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丝毫不掩饰对重庆的喜爱。

在智博会开幕的前一天,腾讯西南总部大厦在两江新区正式启用,在启用仪式上,腾讯公司与重庆市政府再立盟约,双方将围绕大数据和智能产业、数字内容、智慧城市等领域深化合作,推进重庆大数据产业生态创新发展。

事实上,从2013年在重庆建设腾讯西部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开始,腾讯与重庆“牵手”6年。6年来,腾讯与重庆的合作正持续深化,战略布局也逐渐清晰。

重庆是山水之城、美丽之地,腾讯顺势而为剑指“数字文旅”,借助数字内容产业助力重庆文旅发展,打造热门IP。

腾讯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牵手,为三峡博物馆提供包括“博物官”在内的智能化解决方案,挖掘活化巴渝文化、三峡文化等代表性IP。截至目前,双方已就“一起来捉妖”的文物IP植入、“腾讯创新大赛”等项目正式开展合作。

本届智博会上,马化腾还透露,“一部手机游武隆”小程序将正式上线,接下来腾讯还将帮助南川区打造“腾讯-南川全域智慧旅游2.0”平台。除此之外,腾讯还助力红岩革命纪念馆、大足石刻、白鹤梁、钓鱼城等历史文化资源的创新表达。

△腾讯重庆云计算数据中心。张锦辉 摄

此外,腾讯还致力于助力重庆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不仅在山城布局云计算中心,还积极促进智能汽车发展。

早在2013年,腾讯西部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便正式落户重庆两江新区,以此为契机,开启了与重庆的合作之路。项目建成后预计将形成20万台服务器的计算服务能力,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单体数据中心。

2017年6月,腾讯云又与长安汽车签订战略协议,并共同发布“中国汽车品牌首款智慧移动终端”长安欧尚A800。2018年4月,重庆市经信委、两江新区管委会、腾讯集团、长安汽车四方签署合作协议,投资10亿元共建重庆市智能超算中心

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腾讯用了将近3年时间,在重庆完成了政务、旅游、交通、医疗等领域的全覆盖。

2016 年,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率先与微信合作,成为全国首家微信支付的旗舰医院。2017年推出首款AI医学影像产品——腾讯觅影(MIAIS),目前已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落地。

2018年8月,腾讯与重庆交运集团携手发布重庆智慧物流平台,全面助力重庆物流大数据产业发展,提高物流效率。

2018年10月,腾讯发布的乘车码、智能出行助手、定制巴士、城市神经中枢四款智慧交通产品,将重庆全面落地,助力重庆智慧交通发展。

可以预见,未来,腾讯将更加积极的拥抱这座“令人振奋”的山水之城,在这片新兴的科技热土上,与重庆共同成长。

华为:后起发力

坊间一直传言,作为当今中国科技创新能力最强的民企,华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对重庆的投入似乎不足。不过,这种现象如今已经彻底改变,仅用将近一年的时间,华为就大手笔实现了在重庆重量级的投资布局。

2019智博会上,华为与重庆市政府签约,将以鲲鹏处理器为依托,共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选址于正在全力打造的重庆科学城。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的落户,意味着重庆成为华为鲲鹏产业生态的重要一环。

△华为云城市峰会现场发布重庆鲲鹏凌云人才培养计划。 胡杰 摄

根据协议,华为将与重庆一起,以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为依托,携手打造自主可控的鲲鹏计算产业生态体系,以“5G+云+AI”的方式,助力重庆建设中国计算产业高地。  

人才也是鲲鹏产业生态的重要一环。为此,华为云联合重庆市政府、本地高校以及本地企业一起发起了“Cloud for Good:重庆鲲鹏凌云人才培养计划”,将携手多方共建重庆市ICT产业人才发展新格局。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智博会上,华为与重庆的合作,远不止鲲鹏一项。

华为(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正式签约并落户两江新区,该中心将结合两江新区智慧交通的建设,共建人工智能示范区,助力两江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华为软件开发云创新平台则落户仙桃数据谷,该项目将在仙桃数据谷打造重庆市软件产业创新基地,形成软件生态体系竞争优势,促进重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快速集聚和发展。

此外,在2019智博会期间,中冶赛迪还联合华为云发布了中冶赛迪水土云&华为云联合解决方案。未来,中冶赛迪将采用与华为公有云统一架构和功能的HCS Online解决方案,助力中冶赛迪的数字化创新发展。

特别值得说道的是,今年5月,华为在重庆举行了以“智能进化 平台应变”为主题的华为重庆智能化城市峰会。峰会上,华为与重庆众多区域、机构、高校签署合作协议,涉及多个领域。

峰会上,华为还为重庆带来了两本白皮书——《华为新型ICT技术能力开放白皮书(重庆)》和《华为ICT人才生态白皮书(重庆)》。业内人士称,这两本白皮书,可看作华为带给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两本“参考书”。

显而易见,华为已经极大地提高重庆在其商业版图的地位,双方下一阶段或将开展更深层的合作,进一步助推重庆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竞争力的提升。

△重庆夜景,游船在江面留下彩色光带。苏思 摄

事实上,三大巨头抢滩重庆,只是众多龙头企业加持重庆的一个缩影。重庆作为制造业重镇、著名山水之城、历史文化名城,科技创新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体制优势突出,为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创造了巨大市场需求,提供了丰富应用场景,已经成为科技巨头的必争之地。未来的重庆,将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助力整个中国乃至世界智能化发展。

未来,重庆将持续加强与有关国家和地区、企业、机构和高端人才的交流合作,继续汇聚创新智慧、凝聚创新力量、发掘创新机会,加快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携手各方共创智能时代、共享智能成果,更好地用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原标题:“重庆攻略”浮出水面!看阿里、腾讯、华为如何抢滩山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