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中区发现旧城门?旧房子拆除后露出拱形石洞,它原来是…
09-04 20:41:58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渝中区中山一路249号附近正在拆房子,施工人员拆掉旧房子后,一个拱形的石洞显露了出来,这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有人说这是旧城门,也有人说是防空洞,那么这个石洞究竟是什么建筑呢?

中山一路249号附近的山坡上,施工人员正在建设轻轨车站,前不久拆掉了原来的旧房子,一个拱形的石洞显露出来。

山坡上突然出现一个拱形石洞,住在附近的居民说,虽然是这里的老住户,可从来不知道还有这样一个建筑。

但也有个别居民知道这个石洞的情况。居民陈大妈今年已经60多岁了,据她介绍,中山一路249附近有许多老建筑,抗战时期被用做军用仓库。陈大妈小时候就曾看见过这个石洞,但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洞子前面修了房子,她就再也没有看到过石洞了。

经过允许,第1眼-630记者进入了工地,近距离观察石洞。洞口由条石砌成拱形状,洞口上方,有一个石制的门匾,但门匾上内容已经模糊不清。

石洞深度不到两米,里面已经用墙进行了封堵。采访中,对于这个石洞的用途,不少市民各有猜想。

那么,这个石洞究竟是防空洞还是旧城门呢?第1眼-630记者把情况反映给了渝中区文物保护所。胡所长表示,将安排工作人员前去查看核实。

发稿前,胡所长反馈了调查的情况。根据地理位置及砌筑方式,新发现的石洞不是城门洞,而是一个防空洞,很有可能修建于抗战时期。至于石洞上为什么会有门匾的问题,胡所长表示,修建防空洞时也会配备。虽然这次发现的石洞不算文物,但文保所还是对市民积极保护文物的意识给予了肯定。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杨岚

原标题:拆旧房子显露拱形石洞 渝中区发现旧城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