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半年重庆财政拨付专项扶贫资金46亿 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提高
09-04 18:58: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以来,重庆市财政正持续调整完善“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措施。9月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财政局获悉,仅上半年,就拨付专项扶贫资金46亿元,预计全年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将比去年增长5个百分点以上。 

最近,黔江区邻鄂镇中心小学教师钟世泽收到了一笔补发的补助。从今年1月起,重庆市对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标准进行调整,钟老师每个月又多了100元。 

钟世泽说,他每个月能够领到的各项补贴现在已有1200多元钱,对他们来说非常实惠。 

黔江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秦晓红介绍,补贴标准调整以后,人均达到435元每月,最高的达到1630元,力争在明年底实现农村寄宿制学校全覆盖。 

据介绍,在保障义务教育方面,市财政今年已下达3.7亿元,将贫困区县乡村教师补助标准从平均300元,提高至400元以上;在保障基本医疗方面,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人均补助从490元,提高至52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补助提高5元;在改造农村危房方面,市财政已下达资金6.8亿元。 

此外,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85亿元,筹集支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政府债券资金35.5亿元。为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的监管,重庆还建立了扶贫资金“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机制,37个区县完成了去年1200个扶贫项目绩效目标自评,去年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也于今年3月完成。对做得好的区县,市财政拿出了2.3亿元进行奖励。 

石柱县扶贫办副主任黄德平说,去年年底在重庆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石柱获得了全市一等次第二名,并获得了财政专项扶贫奖励资金2000万元。 

市财政局农业处处长李琦表示,他们初步建成了财政扶贫资金的动态监控系统 ,并全面实施扶贫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将预算绩效,资金安排和监督管理的结果挂钩,下一步,将以中央专项扶贫资金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加强财政资金的监管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