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救起落水女子却被怼“没求你救我” 民警称不委屈
09-04 21:14: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月27日,在朝天门码头,水警总队水上分局朝天门派出所民警全力救起一名落水女子。在准备核实她身份时,女子却断然拒绝,并很不客气地说出了“你们怎么这么烦呢。““我又没求你救我!”等话语。(详细>>

9月4日,当该视频出现在网上时,不少人替救人民警感到委屈,而他们却说,“没事没事,一点不委屈,请大家多多理解落水者!”

民警狂奔数百米救起落水女子

8月27日下午,民警们在码头巡逻,突然听到群众高喊,“有人落水了!”派出所孔副所长带着其他民警,以及救生衣、救生设备迅速赶到。 

当天正逢涨水,水流湍急。那名女子是从7码头上游十多米处落水的,很快被水流冲到了5码头,6位民警一路狂追,跑了数百米,终于在3码头追到,在趸船上将绳索和救生圈抛下,合力把在江水中挣扎的女子拉了上来。

上岸后,民警确认了女子没有受伤后,提出请她回一趟所里核实身份,并做一个简单的笔录。没想到女子断然拒绝。

于是出现了以下对话。

女子指责”不该救“

女子双手抱在胸前,并不时不耐烦地看手表。

女子:“我说了不去,你们怎么这么烦呢。”

民警:“我们把你救起来,现在就只是想了解一下你的姓名和简单信息。”

女子:“那你不救不就好了嘛!”

民警: “不是已经把你救起来了吗。”

女子:“我又没求你救我!“

面对女子固执的态度,孔副所长和和陈警官们依然耐心对女子进行了安抚。孔所长说,“你看这样吧,你先去所里休息一下,洗把脸也好啊!”最终说服了她前往派出所。女民警陪着她在洗手间把脚上的淤泥冲洗干净,为她拿了矿泉水,做了简单的记录,核实身份。

原来,女子从河南来重庆旅游。她本想伸脚试试江水凉不凉,刚把脚放在水边,手还扶着着栏杆,没想到就被冲走了,“以后再也不在江边玩了。”

随后,女子也表达了歉意,她说,在以往认知里,只有坏人才去派出所,加上刚死里逃生,情绪也不太稳定,所以起初才害怕进派出所,并对民警说了不尊重的话。

民警们和善地告诉她,只要是遵纪守法的公民,派出所就一点也不可怕!

“真的不委屈,我们很理解她!“

本周,当这一段女子面对救她的民警出言不逊的视频出现在网上出现时,不少网友都为民警鸣不平,“明明是救了她的命,怎么不配合警察叔叔执行公务!还说这么伤人的话!”还有网友说,“这样的态度,就该多让她在水里呆一阵,多吃点苦头再救起来!”

而水警总队朝天门派出所孔副所长连声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很正常很正常,我们一点都没受委屈!”他为女子辩解说,人在应激状态下,会产生跟平时不一样的行为,包括当时和女子对话的陈警官,他们都很理解,“女子应该是被吓到了,上岸后没反应得过来,也不太想透露自己的隐私”。

这种类似的情况他们经常遇到。孔副所长表示,例如,现在乘船需要身份证实名认证,很多忘记携带身份证的乘客,就需要去派出所办理临时身份证,最多的一天仅仅是朝天门派出所就办了2000多张,占全市办理总数的三分之一。有的市民就不理解,认为耽误了出行时间,遇到这样的情况,民警们都是耐心地解释,跟他们说明道理。

孔副所长提醒市民说,重庆的江河水情复杂,特别是最近涨水,江水汹涌,在江边玩耍千万要注意安全。有的市民喜欢去码头戏水,然而哪怕前一步还踩得到岸,有可能跨出一步后,就直接进入深水区域,如同踏入深渊,加之轮船驶过形成的漩涡,江中的复杂地形,都是致命陷阱。哪怕水性再好,也不要拿宝贵的生命作尝试。

“我们的职责就是保证群众的生命安全!“他还强调说,希望大家不要再指责这位女子。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纪文伶 重庆水警总队水上分局 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