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美在哪里?这3个富有特色的地方带你领略“城市哲学”
09-05 07:06:07 来源:重庆日报

8月31日,江北区大水井社区体育文化公园,蓝色的篮球场和羽毛球场给公路沿线增添亮色。

9月2日,南岸区弹子石老街,青砖外立面上彩色的雕塑透露出一种创意美。

9月2日,渝中区中山四路桂园,不少游客来此参观“重庆谈判”旧址。

核心提示

打造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重庆将在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品质上下功夫——用好城市美学、城市哲学,深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注重城市色彩设计,努力让城市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重庆这块美丽之地,美在哪里?城市哲学,又体现在何处?近日,重庆日报记者走访了3个富有特色的地方,以期管中窥豹,并以此部分诠释独具巴渝特色的城市美学、城市哲学。

重庆最美街道中山四路

古朴沧桑中融入时尚气息

提起富有重庆味道的街道,不少人马上会想到渝中区中山四路。

8月31日,记者前往打探了一番。

沿着繁华的上清寺转盘刚走入中山四路,记者就看到清爽整洁的街道、低速行驶的车辆。沿街建筑青砖带瓦、拱窗拱廊,给人以古朴大气的美感,就连道路两旁的黄葛树、石墙上的爬山虎、墙缝中的嫩芽,都让人感受到岁月的沧桑。

中山四路的美,不光是古朴,还美在厚重。

这条800余米长的街道,散落着不可移动文物10处,历史建筑1处及众多风貌建筑。1937年到1946年,国民政府行政院等机关就设立于此,这里也成为中国反法西斯战争的指挥中心。

除了中国民主党派博物馆的特园外,中山四路还有桂园、周公馆、戴公馆、张骧公馆、国民政府总统府旧址等。比如桂园就是原国民党上将张治中的公馆,是签订《双十协定》的地点,也是“重庆谈判”的重要历史见证地。

漫步在这条街上,记者看到求精中学。求精中学是重庆第一所中学,国画大师张大千、水稻专家袁隆平都曾求学于此。人民小学、渝中区德精小学(原中山四路小学)也位于此处。

这条不长的街道还有书店、美术馆和文化产业园。中山文化产业园汇集OliverBrown咖啡馆、卡珀意大利餐厅等,为老街增添了不少时尚气息。

中山四路既有历史的厚重,也充满生活气息。居民楼下的抄手店,巷子口对坐聊天的老夫妻,都让人感受到山城市民的生活日常。站在道路尽头的曾家岩城市阳台,可以打望山城特殊的地貌和穿城而过的轻轨,嘉陵江的风光尽收眼底。

这条街道不仅获得“重庆最美街道”称号,还是“抗日文化一条街”、重庆历史文化街区,作为重庆热门“打卡”地,名不虚传。

专家点评

重庆市设计院院长徐千里:

中山四路之所以被称为重庆最美街道,不光是因为她有着漂亮的建筑形式、和谐的建筑色彩,还因为这条不长的街道承载着重庆人无尽的回忆,记载着抗战时期作为世界反法西斯中心的重庆的许多历史印迹。

同时,这条承载着厚重历史的“重庆最美街道”,也是一条承载着百姓日常生活的平凡社区。正是这些,使这条既特殊又平凡的街道焕发出无穷魅力。

边角地改成的大水井公园

给城市景观增添了“家常菜”

8月28日早上9点,热辣的阳光照耀在江北区大水井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简称大水井公园)内。深蓝色的篮球场和土黄色的山间小道上,三三两两的居民在运动、休闲。

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大水井公园是利用荒坡“边角地”修建起来的社区体育文化公园,于今年春节前投用。公园之所以被命名为大水井,是因为这里曾有口水井,是李家坪周边区域居民赖以生存的重要水源。虽然随着城市建设水井早已消失,但公园命名时征求民俗专家及大家意见,公园取名为“大水井”。

明亮富于动感的色彩,是大水井公园的一大亮点。

大水井公园有40米左右的高差,所以公园内设置了健身步道。各种色彩将公园内的健身设施串联了起来。这里的篮球场、羽毛球场是深蓝色的,登山步道的栏杆是渐变绿色,儿童游乐场则是红色,非常契合体育文化公园的特征。

大水井公园不仅颜色靓丽,风景也很美。公园种植樱花、蓝花楹等树木,结合草坪、灌木、乔木等打造出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互动式园林景观。黄葛树、苦楝树等原生态植物也为公园增添了野趣。记者通过健身步道来到山顶,看见山顶的儿童游乐场有秋千、滑梯等游乐设施。游乐场旁边有乒乓球台,乒乓球台旁是游廊,里面设有长长的石凳。站在山顶,凉风习习,远处可以看到江北的未来国际大厦以及嘉陵江风景。

大水井公园用地虽然只有1万多平方米,却是周边3万多居民休闲的好去处。住在附近海尔海语江山小区的张大爷告诉记者:“以往我们出门,要花近半小时才能走到附近的公交车站。大水井公园修好之后,半山腰就开有通往小区的铁门。我们每天外出和回家,可以从公园的健身步道上下山,既省时间心情也舒畅!”

专家点评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高级工程师郭良:

城市景观做大容易,做成“家常菜”却难。大水井体育文化公园就好比“家常菜”,不一定要花色华丽,但要味道可口,满足普通市民的感官需要。

这个小小的公园保留了重庆特有的地形地貌,根据公园的运动属性,增加了不少个性色彩,突出个性、前卫、年轻的新时代城市美学。公园辐射周边数百米范围内的居民小区,通过布局健身步道、休闲观景、露天书吧水吧等,既方便了周边社区群众的出行,也为人与人之间交往提供了空间。这些“润物细无声”的细节,给人带来触手可及的感动。

“正看江、背看城”的弹子石老街

从这里“穿越”到百年前的重庆

如果要看最有重庆特色的夜景、最有重庆特色的建筑和最有重庆特色的地形,弹子石老街算得上一个。这条老街虽然只有1公里长,落差却有80米。在这里,人们不仅能观江、爬梯、览桥,还能进院、穿坝、弄巷,感受百年前的重庆。

8月25日,重庆日报记者来到弹子石老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百岁坊。这个牌坊上的雕刻非常精美,牌坊下方龙的九子雕刻也惟妙惟肖。

从入口处往下走,记者看到王家大院、孙家花园、夏家大院、青阳公馆,各式旧院大门错落有致,漫步其中能体会到热闹之外的宁静。

这条颇具颜值的老街,以巴渝风貌和民国时期开埠建筑风格为主。比如孙家花园的墙雕,刻有许多花鸟虫鱼;曾是巴渝大盐商私邸的王家大院,作为重庆开埠史上的地域标志,建筑细节精美;还有青云桥上的神兽雕刻也十分逼真。

老街不仅古朴建筑多,还有许多创意美。

位于老街上部的先锋电影院,外围插满了木桩,风格像解放碑的国泰戏院;个别街巷的上方还挂着许多金属鸟笼,为老街增添了不少生趣;老街旁的法国水师兵营,曾被作为法国驻重庆领事馆使用,其见证了重庆开埠以来的百年变迁,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让人印象深刻。

为发挥弹子石老街“正看江、背看城”的观景优势,老街还搭设了两江汇观景台。站在观景台上临江远眺,大剧院、科技馆、朝天门长江大桥的景色尽收眼底,让人不禁对重庆立体城市的风景发出赞叹,大呼过瘾。

专家点评

四川美术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院长、教授黄耘:

弹子石老街在把握空间组织、色彩运用等方面很有意思,给人带来诗意栖居的体验——

首先,老街前后80米的高差形成随山就势的空间格局,承载了重庆特殊地形下造就的步随景移、框景的空间变化。在这条老街既可以登高望远,又可以从狭缝中望见对面城市,给人带来惊喜;

其次,从老街正面看江城,不仅可以看到渝中区、江北嘴,看到江水的起伏和涨落,还可以从天气和灯光变化中感受城市情绪的变动;

此外,文化与场景的融合也是老街的特点。无论是四大院的空间格局,还是整个街巷肌理,都唤起人们对老街的记忆和怀念。

访谈》》

用城市美学和哲学提升城市品质

——访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

我市提出,用好城市美学和城市哲学,深化重庆规划建设管理。如何理解重庆的城市哲学和美学?近日,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接受了重庆日报记者专访。

重庆日报:如何理解用城市美学提升城市品质,能否举例说明?

答:重庆是山环水绕、江峡相拥的山水城市,是历史文化名城,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典范。要深化城市建设管理,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功能配套,彰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在城市规划设计和管理中,一定要运用城市美学来提升城市品质、美化城市环境。

以社区体育文化公园为例,我市计划2018-2020年利用主城建成区的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92个,首批30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已于今年初全部投入使用。由于大多数边角地都存在高差大、地形狭长、生态环境脆弱等问题,因此,我们在充分尊重自然的基础上,运用城市美学基本原则,在色彩搭配、植物配置、边坡美化等方面,采用符合运动心理学、彰显体育精神的明快亮色,把场地界定凸显出来;深入挖掘公园所在地的历史文化内涵,在公园景观主题、文化符号中进行展示;巧用地形,避免出现生硬的堡坎……

社区体育文化公园着力推动生活生态空间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这项工作作为回应新时代人居环境需求、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实践,是运用城市美学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的具体举措。

重庆日报:重庆有没有城市色彩?国内外运用城市哲学和美学较好的城市有哪些?

答:一个地方的色彩总是与其区域、地理和本土文化有关,文化、文明、艺术都是形成城市色彩的重要要素。

重庆建筑色彩历经了由传统的低彩度灰褐色系暖色调,向现代中低彩度冷暖交织主色调的衍变,总体色彩明度呈现由暗变亮的趋势。根据今年初市规委会审议通过的《重庆市城市色彩规划方案》,我市城市主色调定位为“淡雅的黄色系”,这个色彩主调蕴含了“洪崖黄、黄葛褐、浩月白、烟雨灰”四个色彩基因。

国内城市中,杭州较早在全国开展城市色彩研究,提出了“水墨淡彩”的城市色彩意向。国外新加坡的经验值得借鉴。新加坡的城市建筑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凡是临山建筑都会依山就势而建,尽量保持山景的完整;凡是临水的地方都会建大片休闲公共空间,充分满足人们“近山亲水”的需要。

重庆日报:如何用城市哲学深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创造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答:城市哲学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立足于城市当前并逐步改善、提升的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哲学。我市建设的的边角地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就是创造人与人和谐相处、互相交往的重要城市公共空间。

我们将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作为城市发展的价值取向,以“减量提质、增绿添园”“强化精品意识,实现建筑实用美、个性美、整体美有机统一”等具体举措,将城市美学和城市哲学聚焦到规划管理的方方面面。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才能创造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记者手记》》

让城市成为各方共享的精神家园

如果将重庆这座城市比作精美画册,它的每一页都富有个性美。

记者走访的3个地方虽然各有特色,但它们也有共性——都体现了我市在城市哲学和美学运用上的共享美、包容美。比如中山四路,虽是重庆市委、市政府所在地,也是承载百姓日常生活的平凡社区;大水井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是利用主城建成区边角地,为3万多居民建设的社区公园;弹子石老街则是市民和游客体验重庆百年历史、观江赏景的好去处。

在追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今天,人与人和谐相处、人和自然和谐共存成为共识。要将城市之美融入市民生活中,必须把握各方需求,满足人对出行环境、资源空间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让更多人在城市品质提升中找到归属感,让城市成为各方共享的精神家园。

重庆日报记者 廖雪梅 摄影 张锦辉

原标题: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城市哲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