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化医财务公司服务实体经济推动结构转型
09-05 11:00:44 来源:当代金融传媒

重庆化医控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化医财务公司”)隶属于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化医集团”),于2010年获批开业,是重庆市首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在新的经济发展时期,重庆化医财务公司以服务集团内实体经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转变服务模式,苦练内功,不断提升服务实体企业的深度和广度。特别是2016年以来,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推进,一批产能过剩、资本密集的行业成为改革的重点领域。重庆化医集团下属基础化工产业占到集团产业的半壁江山,特别是一些老字号企业历史包袱沉重、产品结构不尽合理、资源环境压力大,改革任务尤为艰巨。

在此背景下,重庆化医财务公司进一步肩负起集团资金营运中心和金融“去杠杆”的双重职能,既要服务集团改革大局,又不能效仿外部金融机构搞简单粗暴的“一刀切”,将“去杠杆、去产能”的企业拒之门外。为顺应新形势,重庆化医财务公司聚焦于资金这一核心生产要素的供给和有效利用,紧跟集团重点战略,推行差异化信贷政策,使金融资源的配置方向与集团战略高度一致。

以重庆化医财务公司服务集团制碱企业发展为例,天原化工是重庆市的老字号制碱企业,前身天原化工厂由著名爱国实业家、中国氯碱化工创始人吴蕴初先生创办,其发展见证了新中国民族工业的崛起,经历了改革开放的洗礼,但近年来,如同大多数产能过剩行业的遭遇,企业受制于市场、体制、机制等多重压力,效益明显下滑。因制碱行业整体不景气,困难同样波及到上游制盐行业,重庆化医集团下属中盐重庆长寿盐化有限公司也充分感受到生产经营所面临的压力。该公司成立于2008年,拥有以长寿区双龙镇为核心的3.9269平方公里的岩盐矿开采权,且公司临近长寿湖区,盐矿储量丰富、生产条件便利。2013年一期工程建成后,达到年产液体盐30万吨的生产能力,其生产的液体盐与固体工业盐相比具有节约能源消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降低两碱工业生产成本等优点,本应开足马力加紧生产,但由于下游市场低迷,且液体盐运输半径有限,同时公司下游客户集中于长寿化工园区,致使公司产品严重滞销,产能利用率不足30%,生产经营遇到严重的困难。

虽然经历改革转型期的阵痛,但我们同时也必须看到集团下属企业在人才储备、生产管理、安全环保等方面打下的坚实基础,具备突出重围的潜力。在此期间,重庆化医集团领导把握产业链全局,大力支持企业实施创新发展,果断推进制碱企业实施全卤制碱技术改造,并打破常规思路,运用先进施工技术,克服地形地貌难题,在天原化工与中盐长化之间跨区修建超过75㎞液体盐输送管线,实现盐卤采掘与制碱企业的管输对接。

重庆化医财务公司本着支持集团重大战略,服务成员单位发展的原则,全程参与项目立项、设计、施工全过程,实地考察管道施工现场,密切关注项目进展情况,并深入企业了解实际需求,此期间,重庆化医财务公司向项目建设涉及的制盐、制碱、管道建设等企业投放信贷资金支持9000万元,并带动银行等金融机构投入项目贷款1.1亿元,极大的支持了技改项目顺利实施。

2017年9月,管道建设全线贯通,年卤水输送量达到20万吨,不仅推动制碱企业全卤制碱技改项目得以顺利实施,也使制盐企业的产能得以释放,同时按照每吨节省运输费用80元计算,全年可为制碱企业节省生产成本上千万元,协助企业立竿见影实现扭亏为盈,一举实现产业链整体脱困,在集团内树立了开启结构调整和创新发展新道路的典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