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送别百岁将军张中如 开国将星仅存11颗
09-19 07:07:59 来源:“央视军事报道”微信公众号

“央视军事报道”微信公众号消息,9月12日,开国将军、原总参谋部二部部长张中如因病逝世,享年100岁。自1955年至1965年间授勋的开国将帅,目前在世者只剩11人,且均已百岁上下。今天(9月18日)上午,张中如将军遗体告别仪式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告别厅举行,老人生前战友、同事及军校学员纷纷赶来,送别这位为革命事业奉献一生的百岁少将。

为了送张中如老将军最后一程

在遗体告别仪式开始前的一个小时

告别厅外就聚集了上百人

其中很多都是白发苍苍的老人

他们是与张中如共事了几十年的老战友及其后人


本文图片均来自“央视军事报道”微信公众号

老将军身经百战 九死一生

张中如1937年参加抗日游击队,先后参加百团大战、反扫荡作战等战役战斗,身经百战、两次负重伤,经历7次手术,只能靠单侧肺叶呼吸。

解放战争中,张中如先后参加了大同战役、晋北战役、西南战役,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让老人遗憾的是没能亲眼见证开国大典。

1955年,张中如被授予大校军衔,1964年晋升为少将军衔,曾任中央军委外国语文学校首任校长,作为新中国军事情报事业的开拓者之一,他始终保持一名老红军、老党员的优秀品德和高风亮节,就在去世前的几个月,还受邀为机关干部上党课。

百岁老人给自己取了个笔名叫“幸存者”

张中如女儿 张帆:“他说我的那么多战友、那么多领导都牺牲了,而我活到了现在,我看到了革命的胜利,看到了新中国的成立,到现在我还在安度晚年,他说这个是我们的前辈和先烈流血牺牲换来的,我们不能忘记他们”。

老人的两个心愿却成遗憾

张中如有两个心愿,一个是在百岁寿辰的时候完成自己的回忆录,一个是能去天安门亲眼见证国庆阅兵。然而,就在他百岁生日的前三天,老人却不辞而别。

未写完的回忆录,来不及实现的心愿,张中如老将军给后人留下了遗憾,更留下了永不消逝的精神力量。 

原标题:送别百岁将军张中如 开国将星仅存11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