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999元购苹果新机?大学生最容易被这些招数“套牢”
09-18 21:38: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同学们,你知道大学生中最容易受骗的网络骗局是哪个吗?”“你经常网购吗?”“你有在网络中找过兼职吗?”

日前,西南净网安全宣传中心走进重庆邮电大学,开展了“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活动中,西南净网安全宣传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最高发的三种骗局是交易诈骗、交友诈骗和兼职诈骗。

timg.jpg

大学生最容易遭遇三种诈骗

9月17日,腾讯110的工作人员在重庆邮电大学的雨红莲广场中,布置了“腾讯110反诈体验区” 便于同学们更好体验腾讯110小程序的应用,了解更多安全资讯,提醒家人朋友免于受骗。

根据2019年第二季度《西南地区网络安全反欺诈专题分析报告》显示,男性受骗者占比67%,远高于女性受骗者;最高发的三种骗局是交易诈骗、交友诈骗和兼职诈骗,分别占比36.4%、14.3%、12.1%。

交易诈骗中,低价诱利是常见的诈骗套路。例如,就读于某高校的小林同学轻信了网络中陌生好友销售低价苹果手机的骗局,原以为可以999元购得新款手机,却被骗子先后以“保证金”、“海关费”、“押金”等理由索要了4000余元,而后无力支付其余款项,最终被对方拉黑好友,而所谓的“特殊渠道”的低价手机其实从未存在过。 

多视角解析校园高发骗局

在当天下午,重庆网安总队互联网监控中心大队长贺飞和腾讯110安全专家冉凝为同学们带来了“网络安全第一课”。

腾讯110的安全专家通过《重邮防骗大讲堂》,列举了近年来高校发生的典型案例,通过由浅入深的案例剖析、播放多种反诈骗宣传视频短片进行防范安全教育,传授识别诈骗套路的技巧,提醒高校师生大学期间与初入社会的时候是被骗高危期,私下交易极易导致网络诈骗发生,让同学们从中了解学生群体高发的网络骗局,从而理性对待网络消费、交友。

“西南净网安全宣传中心成立的宗旨就是希望通过线上、线下多形式的宣传方式,能够提升广大用户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后续也将与更多的校园展开此类的合作,提升在校学生的识骗、防骗等网络安全能力。”腾讯110负责人袁成艳说道。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