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发布 国家实验室每年不低于2000万的稳定支持
09-18 19:02: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8日,重庆市科技局发布《重庆市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透露,重庆市将新设立“重庆实验室”。

重庆有8家国家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集聚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的重要科技创新基地。

经过多年发展,重庆现有207家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包括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5家,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3家,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3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4家、市级重点实验室172家。拥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341人,取得了一批国际国内领先的原创性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281项。

为加快重庆市实验室发展,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在充分吸纳国家和其他省市关于实验室管理与运行有关做法的基础上,经充分调研论证,联合制定了《重庆市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新设“重庆实验室” 已有3个正在筹建

据介绍,《办法》对在渝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研究中心,以及重庆实验室、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相关建设与运行管理进行了规范。明确在渝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研究中心按照国家相关管理办法执行,纳入重庆市实验室管理服务范畴。

与此同时,还新设立“重庆实验室”这一类别,旨在培育国家实验室,“这是以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为导向,依托基础好、实力强、水平高的在渝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在相关领域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基础上进行建设,打造引领发展、学科交叉、人才汇聚、管理创新的国际一流实验室。”重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正在筹建包括长江生态环境重庆实验室在内的三个重庆实验室。

据了解,即将筹建的长江模拟器大科学装置和长江生态环境重庆实验室将由中科院牵头,旨在建设自然水文过程、人工调蓄运行、高强度人类活动三者耦合胁迫下,不同尺度下长江流域地理演变与人类活动变迁与生态环境演化互匮关系的多学科交叉、多方向协同的国际一流实验平台。

同时,《办法》将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分为学科重点实验室、企业重点实验室和区域重点实验室三类。“区域重点实验室”属新设立类别,旨在通过市和区县(自治县)共建,解决有关区县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相对薄弱的问题,主要围绕产业发展布局与区域特色建设,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培养科技创新人才与科研团队,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每年稳定经费支持 国家实验室每年不低于2000万

在经费上,《办法》明确,每年给予国家实验室不低于2000万元,学科、省部共建、军民共建三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研究中心600万元,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200万元,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不低于20万元的稳定支持经费;评估结果为优秀的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在评估周期内每年给予100万元稳定支持经费,重庆实验室稳定支持经费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稳定支持经费主要用于科研人员绩效奖励、人才引进培育及自主研发等。

考核优秀的 还将有最高1000万的奖励

除了稳定经费的支持,《办法》明确,市级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根据实验室每轮考核评估结果为实验室提供100万-1000万的一次性激励经费,主要用于实验室科研人员绩效奖励、自主研发等。

其中,根据科技部每轮评估结果给予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研究中心一次性激励经费支持。评估结果优秀的学科、省部共建、军民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研究中心给予1000万元,良好的给予500万元激励经费;评估结果优秀的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给予500万元、良好的给予200万元激励经费。

重庆实验室、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由市科技局和市财政局组织专家或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考核评估。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每3年为一个评估周期,每轮评估结果为优秀的一次性给予100万元激励经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