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香港原东江纵队老战士联谊会发声明,要求缉拿污损抗日纪念碑的凶手
09-18 20:49:06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香港唯一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乌蛟腾抗日烈士纪念碑17日被发现有多处地方遭人为涂污,还被喷上香港反对派口号,激起众多爱国人士义愤。当夜,多个香港市民群体赶到事发现场,将纪念碑清理干净。

爱国人士在清洁英雄纪念碑。爱国人士团体提供

爱国人士清洁后的英雄纪念碑。爱国人士团体提供

18日下午,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收到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战士联谊会的严正声明。在声明中,联谊会对暴徒的行为表示极大的愤慨和严厉的谴责,并要求严肃处理事件,“迅速缉拿凶手,依法严惩”。

声明全文如下:

严正声明

乌蛟腾抗日烈士纪念碑,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唯一的一个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在“九一八”事变88周年前夕,庄严肃穆的乌蛟腾抗日烈士纪念碑多处地方被暴徒破坏涂污,喷上“反送中”“反送中列(烈)士”等字眼。这是对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公然挑衅,我会表示极大的愤慨和严厉的谴责。

日本法西斯侵占香港期间,乌蛟腾曾经是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港九大队活动基地之一,逾九成村民组织起来和游击队一起抗击侵略者,为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乌蛟腾村先后有40人义无反顾地参加游击队,其中九位抗日志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抗战胜利后,村民及旅居海外的华侨自筹资金,于1951年10月在乌蛟腾一处山坡下建成“乌蛟腾烈士纪念碑”。1985年8月对纪念碑进行修葺。2010年,由政府拨款迁址重建的“乌蛟腾烈士纪念园”在乌蛟腾村村口近新娘潭路的地方落成。园内有纪念碑立于高台,碑上刻有东江纵队司令员曾生题字︰“抗日英烈纪念碑”。2015年8月,乌蛟腾抗日英烈纪念碑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为香港唯一上榜的地点。

勇敢的乌蛟腾人民,是爱国爱港的典范,乌蛟腾抗日英烈纪念碑的建立,也是对港九新界所有抗日英烈的缅怀。这对于在香港特区宣扬烈士事迹,弘扬爱国爱港精神,加强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有着重要的意义。

我们强烈要求特区政府严肃处理乌蛟腾抗日英烈纪念碑被污损事件,迅速缉拿凶手,依法严惩。 同时呼吁,每位爱港爱国的市民发扬乌蛟腾精神,勇敢地站出来支持特区政府和警队采取果断必要的执法行动遏制暴力蔓延,恢复稳定的社会秩序。

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战士联谊会

2019年9月18日

原标题:香港原东江纵队老战士联谊会发声明,要求缉拿污损抗日纪念碑的凶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