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重庆六项改革举措“松绑”科研项目管理
09-18 19:11: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下载 (1).jpg

9月18日,重庆市科技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为积极推进我市科研管理“放管服”改革,着力构建“以信任为前提、以激励为导向”的科研管理机制,近日,我市出台《重庆市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具体而言,包括了以下六项改革举措。

一是,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包括经费用途包干,经费使用包干、项目实施包干。例如,经费使用包干,强化项目负责人责任制,赋予项目负责人经费支配权,实行项目负责人签字报销制,项目结题前项目经费决算表报项目单位职能部门备案管理。

“利于解决科学研究路径不确定性和经费管理具体化之间的矛盾,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二是,开展科研项目结题备案制改革。即突出标志性成果评价,探索项目结题评价方式,简化结题审查程序。不简单以论文、专利数量作为考核评价指标。以项目任务书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考核指标为基本依据,由项目承担单位自行确定项目结题规则。

据介绍,此举措将进一步简化科研项目结题管理,强化法人单位责任,探索实施项目结题备案制,由项目承担单位自行确定结题规则,下放项目结题管理权限,赋予科研机构更大自主权。

三是,开展科技创新基地稳定支持改革,选择在渝的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稳定支持改革试点。

四是,开展非共识项目改革。包括探索非共识项目生成机制,由试点单位结合单位实际情况,探索包括专家学者实名推荐在内的项目来源渠道,以及立项遴选评价方式。以及探索非共识项目资助机制。

五是,开展重大技术需求项目张榜招标改革。企业重大技术需求招标。由行业龙头企业提出重大技术问题需求,并编制项目招标书,确定项目经费额度、招标考核指标。同时,探索项目管理实施机制。

六是,在市自然科学基金、技术预见与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专项等科研项目组织实施中,开展科研项目管理“无纸化”改革。包括精简科研项目申报要求,项目全程“无纸化”管理。

此外,为确保六项举措落实到位,市科技局将加强部门联动,鼓励先行先试,强化诚信管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