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方便面又火了?价格卖得比面馆还贵,你还吃不吃
09-18 20:44: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自消费升级出现以来,有着“不健康”印象的方便面,销量开始了长达数年的下跌。近日,尼尔森发布数据,2019年上半年,中国方便面市场销售额同比增加7.5%,整体销量同比增长1.4%。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方便面价格正呈现两极分化趋势,既保留了2到3元的低价面,与此同时越来越多5元以上的高端面出现,也受到了消费者欢迎。是什么推动方便面市场走向回暖?这一趋势会保持下去吗?

市场:方便面价位更加多元化

旅游出行、办公室加班,甚至是不想动手做饭时,快捷又好吃的方便面总能很好的满足人们的需求。因此,无论是大型超市,还是街边的便利店,总少不了方便面的身影。记者走访发现,随着消费升级趋势的出现,市场上销售的方便面正在逐渐摆脱低价的标签,向生活化和高端化转型。

QQ图片20190918204644.jpg

在南岸区万达的永辉超市,有整整一排的货架摆放方便面,主要有康师傅、统一、农心等品牌,味型多达几十种。从价格上来看,主要分为两类,传统口味的如老坛酸菜牛肉面、红烧牛肉面等,价格一般在2.5元一包,而新口味的汤达人系列、辛拉面系列等单包则在4元到5元之间,价差接近一倍。

同样的现象在新世纪江南生活馆也有出现。除了售价为2.5元的红烧牛肉面、香菇炖鸡面等传统口味方便面,还有3元、6元、8元等不同价位的产品,其中康师傅express速达面馆的单盒价格达18.9元,远远高出其他同类产品。

“我偶尔才吃方便面,主要是为不想点外卖的时候准备。”在超市选购方便面的张小姐告诉记者,现在不管是外卖还是外面就餐价格都不便宜,所以对方便面的价格没有那么敏感,反而价格如果太低,吃起来倒不太放心。

记者注意到,对比此前普遍2到3元的价格,目前方便面的售价明显更加多元化。多位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销售的较好的除了低价的经典口味,汤达人、黑白胡椒等中高价位的方便面也销售得不错。记者从重庆永辉超市了解到,目前方便面价格并未出现明显上涨,但2019年到1到8月,方便面销售额较去年同期上涨约百分之五。

行业:高端化推动销量上升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公布的数据,2013年,中国内地和香港方便面总销量达462.2亿包,平均每秒打开1465包方便面。在此之后,中国方便面市场便开始走下坡路,到了2016年,内地和香港方便面年销量已下滑至385.2亿包,三年少卖了77亿包。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是由于消费升级趋势以及外卖的冲击造成的。

受到这一趋势影响,康师傅、统一等企业纷纷开始了升级举措。康师傅在年报中指出,正在调整方便面的布局战略,关注中产阶级崛起及消费的持续升级,逐步布局高端、超高端市场,引领行业升级,将原本的高价面、高端面合并定义为“新高价”,将10元以上的桶面定义为“超高端”。统一在财报中也提及,中高价位品牌“汤达人”持续受到市场肯定,成为方便面业务增长引擎,该系列2018年收益继续保持双位数增长。

QQ图片20190918204647.jpg

方便面的高端化策略是否会被消费者买单呢?今年3月,康师傅发布了2018年业绩报告,收益同比上升2.94%至606.86亿人民币,方便面销售额239.17亿元,同比增长5.73%。同月,统一也发布了2018年业绩报告,收益同比上升4.6%至217.72亿元,方便面销售额84.2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7%。从两家主流方便面生产企业的业绩来看,高端化的确对方便面市场复苏产生了一定作用。

而高端化不止是体现在价位,在用料、包装、口味等均有一定提升。“汤达人”系列主打高汤,满汉大餐系列采用了大块的牛肉和牛筋,express速达面馆则为料包面饼分隔加热,包装更为接近真实面碗。另外,小众口味的方便面也异军突起,经常出现在韩综中的火鸡面,以及合味道、出前一丁等也受到了年轻消费者的欢迎。其中良品铺子销售的三养火鸡面月销量就达到了7.5万以上。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方便面市场迎来回暖,与产业端逐渐匹配消费端的核心需求离不开。尤其从2016年开始,康师傅、统一等企业加快了产品的创新升级和迭代,推出了众多高端化的产品。另外,外卖食品安全问题也在凸显,再加上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价格优势被削弱。在这些因素的作用下,方便面市场有良好的表现是必然的结果。”他指出,高端化、营养化、小众化将是中国方便面市场未来发展的特点。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